股指期货乌龙指也可能是倒仓?私募输送利益被中金所处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7-24 09:5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期货乌龙指也可能是倒仓?私募输送利益被中金所处罚)

7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公告,对“富航投资-国泰君安证券-富航投资神舟1号私募基金”(下称“富航基金”)采取公开谴责等监管措施。

经查明,富航基金于2017年2月24日至5月12日期间,在沪深300、中证500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上,利用实际控制关系账户,通过相互成交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损害了相关投资者利益。同时,在实际控制关系问询中,富航投资明知具有实际控制关系却未如实向中金所进行申报。

“相互成交”以进行利益输送是如何做到的?

一般来说这样操作的。

一个实际控制人控制了A和B两个账户,A为其自己(或亲友)的账户,B则为其他投资者的账户。

在某不活跃的远月合约上,A账户先挂高去卖,B跟着买。随后A以一个很低的价位买进平仓,B对着A的买价砍掉。最后的结局是B亏钱而A赚钱,B的钱就倒到了A的账户上。

“比如我要给你钱,我涨停价买18手,你18手卖单挂在涨停价,目前这个情况相当于我亏了你赚了,利益就相当于用账面盈利的隐秘方式输送给你了。”

鉴于富航投资的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中金所对对富航基金予以公开谴责,对富航基金在股指期货品种上限制开仓12个月的处罚,限制开仓时间自2017年7月24日起至2018年7月23日止。

富航投资何许人也?

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人登记系统显示,富航投资成立于2015年1月5日,于2016年2月4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公司目前共有5只已备案的基金产品,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的“富航基金”也包括在内。

公司员工有7人,高管只有2名,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和信息填报负责人均为岳伟,合规风控负责人为刘正南。岳伟和刘正男均以通过考试的形式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

据公司官网显示,富航投资致力于量化投资的研究和实践。“利用量化的方法来研究金融市场上的投资机会,将国际对冲基金先进的理念和策略应用于国内资本市场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公司如是描述自身的投资理念,对投资团队则无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1月成立富航投资之前,岳伟曾在银华基金任职4年,担任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一职。换句话说,岳伟其人也是牛市鼎盛时期“公奔私”大军的一员。

在加入银华基金之前,岳伟曾先后在美国第四资本管理公司、香港嘉泰新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量化投资经理。

“乌龙指”有可能是类似的“倒仓”行为

私募交易员的说法:明显偏离正常价的“错单”也有可能不是乌龙指,而是类似的“倒仓”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股指期货市场发生年内第三起疑似“乌龙指”事件导致的市场行情大幅波动。

而乌龙指事件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3月,中证500和上证50的合约期货也曾出现过“乌龙指”事件:

3月14日下午,走势一直平稳的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703盘中突然直线下挫,逼近跌停,随后迅速回到正常价位,并平稳收盘;

3月17日早间开盘,中证500指数期货IC1706瞬间涨停,不到一分钟后又回落至正常价位水平。中金所3月30日发布公告,宣布对兴业期货采取监管措施。经调查,2017年3月17日9:30,由于兴业期货内部管理不善、业务操作失误、应急处置不当,该公司错误对其资管产品以涨停价格进行了大额买平交易,导致中证500股指期货IC1706合约价格出现瞬间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