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聚烯烃期货:“高富帅”之后的“白富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7 12:2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烯烃期货:“高富帅”之后的“白富美”)

在我国期货市场上,如果说“黑色系”是这两年的“高富帅”的话,那么“白色系”无疑是“白富美”。

自2007年开始,石化期货品种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涵盖六大品种。这些由黑色能源中提纯出来的合成树脂等塑料产品,被市场喻之为“白雪公主”。“合成树脂等已经对亚洲市场定价产生较大的影响,未来合成树脂等石化期货将是中国衍生品市场在国际定价话语权格局演变中最具潜力的品种板块之一。”有市场人士表示。

7月14日,在华信-亿海产业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及“华信期货产业基地之服务聚烯烃企业系列沙龙”上,多家西部化工企业人士表示,希望基地发挥好期货“辅导员”的功能,帮助企业完成经营理念的升级和期货参与水平的提高,赶超期货市场利用较为成熟的华东地区,并与之并肩在国际战线上比试拳脚。

鲶鱼效应显现

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那么赖此生存、占工业经济总量20%的石油化工产业,就是一道绵长的国民经济大动脉。石化企业生存经营能力,直接关系到这条动脉的造血状态。

全球化工产业一盘棋。在纽约及伦敦市场交易的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挫后,全球迎来低油价时代,油气化工并购交易逐渐活跃。中国石化(行情600028)市场也随之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化工并购市场。而提高国内外资产竞争力,成为本轮竞争的主旨。无论是低油价因素,还是行业发展需要,在未来石化产业竞争融合进程中,产能淘汰将越来越频繁。

我国西部化工企业已经嗅到了危机。从产业分布来看,我国石化产区主要覆盖华东、华北、西北三大区域。其中,2016年我国聚烯烃产能中,西北地区供应总产能在1172万吨,华东地区供应总产能在657.5万吨。2016年,在西北、华东、华北地区三大产业区中,西北地区PE、PP产能供给分别以30%、34%的比例位居第一。对西北化工企业来说,产能占比大但竞争力不突出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问题。

“之前,业内朋友聚次会吃个饭,就能将行情判断得八九不离十,现在是几乎不可能了。”西部一家石化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单纯依靠赚取买卖价差、背对背的贸易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就定价来说,自大商所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丙烯(PP)等期货品种上市后,聚烯烃市场定价模式就从传统的贸易定价开始发展到期货加减升贴水的方式了。

要想在利润微薄的环境中求得持续生存发展,企业亟需提升在仓储、物流、资金、信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在西部企业意识到传统加价搬货的第三方分销盈利模式难以为继的时候,先知先觉的华东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利用已经从最初的传统期货套期保值,发展到点价、场外期权及一系列掉期产品等。据了解,以浙江物产、四联化工、恒力石化、明日等企业为代表的华东化工企业引领着国内化工期货应用模式的前沿。聚烯烃期现货价格相关度近年来也一直维持在0.90以上。

“华东贸易商现在期货应用成熟,客户接受度比较高。对内地企业来说,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不足。很多是仍以销售定采购。”西安亿海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亿海”)副总经理王培梁一语道破了当前化工东西部市场的理念分歧。

中石化山西办事处主任卢朝晖表示,作为上游生产商,公司在2013年开始在经营中增加期货因素,在去年的“十三五”规划中,中石化明确加入了“发展期货业务”这一条。而据了解,华东企业的期货之旅起步则普遍在2007年-2008年。甚至在华东,一些投资公司利用自身期现结合的优势已经涉足现货贸易,其“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成为倒逼贸易商涉足期货业务的一条鲶鱼。

不只是和国内企业赛跑

河北沧州市亚泰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规模的聚烯烃下游企业。公司总经理陈建华介绍说,公司是中小企业,经营随机性很强,公司联系最紧密的是贸易商,在期货应用方面,中间商如果能够做好辅导,公司订单和利润率可能都有所保证。“对大订单和长期订单来说,还是希望用期货对利润进行保护。现在产业链复杂,跨国企业也很多,我们不只是在和国内企业赛跑。”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迫切想和上游沟通,获取专业辅导,选择最适合我们的期货品种。”

是否参与期货对企业来说有何影响?以今年上半年行情为例,企业人士称,去年的去产能政策对价格提振明显,许多企业延续了去年的乐观预期,在年初囤了大量库存,但没想到市场情况变得这么糟糕。尤其是今年环保政策执行严格,影响了下游企业开工。以河北地区为例,石化企业散乱户检查频繁,4000家下游企业就停产了2000多家。

据介绍,西安亿海在年初的库存潮中也囤了大量库存。按照今年的价格走势,如果没有做相应的保值,亏损将不可避免。库存越多,亏损越重。“2月份我们看到行情急转直下,于是在2月底对库存进行了保值操作。今年我们的库存没有出现任何亏损。”西安亿海塑业期货部经理季正强说。

“整体期货的应用已经影响到了行业格局。期货工具在华东地区的应用紧密度远超想象,这需要西北的企业进行一次升级。”西安亿海塑业有限公司季正强表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与期货市场,“上下游企业全都用一条原理,未必会成功,反而可能走入误区。”

套期保值、点价模式、基差交易、场外期权,是当前聚烯烃市场利用期货的四种主流模式,另外掉期交易也在兴起。但从实际应用来看,许多企业由于产品的非标性、资金、库存、人才、审计制度甚至企业性质等因素,参与期货市场所希望解决的问题以及所期冀的目标并不相同。

如何进行符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期货操作?在季正强看来,企业在进行期货交易之前首先要对自身风险进行评估,比如上游企业要注意生产周期导致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中游企业库存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下游企业远期订单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风险衡量的标准是,数量越大、风险越大,时间越长、风险越大。

据季正强介绍,目前西安亿海期货团队有4-5人,期货业务涉及大商所全部石化品种,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经营需要而开展。期货团队根据其交易逻辑自主执行交易方案,只有当交易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才需要报告给相关领导审批,且一般情况下都会通过。但如果当交易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在计划结束的时间内,价格与预期不符,这种情况下将终止该笔交易。

在西部地区,西安亿海期货模式的成长,正在推动西部石化企业的理念升级。该“基地”建设中的“模范”内涵,也可以一觑交易所“以点带面”、提升西部地区石化期货服务深度的意图。“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其资源优势不相称。我们此次选择西安亿海作为化工期货的产业基地,希望将期货经纪业务与风险管理业务相结合,以期货市场为纽带,带动当地化工产业升级发展,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华信期货副总经理陈健飞说。

西安亿海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鼎元表示,公司年贸易量在80万吨以上,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与国内2000多家加工企业均有合作。由于近两年行业毛利率较低、风险要求较高,公司在2014年引入期货交易工具,探索期货应用。目前期货对现货业务支撑较好。“光我们用不行,我们的客户也要了解,搭建自己的运营体系。”刘鼎元说,将利用期货对公司的下游服务模式进行升级完善,希望带动下游企业一起探索期货的应用价值。

大商所会员服务部负责人表示,为持续促进市场的发展,近几年来,大商所积极开展市场培育,建起了产业大会交流平台、对场外期权项目进行支持、与高校合作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今年以来大商所启动交易所和会员两类产业培育基地建设工作,希望在品种集散地、产业集聚区或典型地区,依托基地、期现结合起来,探索一些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的期现人才培育模式和业务推广模式,在期货机构的辅助下,通过参与利用成熟或典型企业示范与带动作用,在产业链上下游及合作伙伴间推广套保交易、基差点价、场外业务等风险管理模式,实现“大手拉小手”、“期现手拉手”共同进期货市场。在市场自身建设上,他表示,近几年大商所据市场变化完善了石化期货合约规则、持续优化交割库布局,下一步重点将继续拓展产品开发领域,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研究扩大免检品牌交割范围等。

“未来企业的利润来自两点,物流体系和金融体系。”上海华信物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辉表示,期现结合是大势所趋。知行合一非常困难。目前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还面临这样那样的限制,比如上市公司、国资委相关管理办法,甚至企业对个人的管理办法。希望通过大商所支持,跟随亿海将金融资源注入西北石化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华信物产将结合经济宏观环境,实现相对收益降低,绝对规模变大的良性发展格局。

剑指贸易新规则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教授胡俞越表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2016年2月10日创下1985年以来历史最低点290点,比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下跌了逾97%。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为中国参与大宗商品定价权提供战略机遇。大宗商品在下跌过程中,是建立新的定价格局的好时机。而在此前的上涨周期中,以铁矿石为例,中国作为铁矿石需求大国,整个产业利润却不足三大国际矿业巨头的一半。“现在正是建立新贸易规则的绝佳时机。”

近年来石化期货的不断完善,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市场条件。石化期货品种体系目前涵盖聚乙烯(LLD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甲醇、PTA、石油沥青六大品种。以大连期货市场为例,2016年大连塑料期货市场总成交量为2.36亿手,成交额为9.16万亿元,日均持仓量为83万手,分别是2008年的18倍、15倍和67倍,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原油期货上市交易后,现有的石化期货品种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提振,激发新的活力。

大商所会员服务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世界石化生产和消费大国,石化产业也是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石化产业整体上投资周期相对较长、经营连续性强,市场经营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产业企业经营面临的成本价格波动风险较大,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格局的演变,企业衍生品市场参与利用需求将更为强烈。如果说前期石化期货的上市开启了石化产业发展新阶段,未来原油期货上市将推动石化产业步入新的境界,对石化产业特别是对上游生产企业对衍生品市场认识利用及生产经营模式改变带来深刻影响。

这些由黑色能源中提纯出来的合成树脂等塑料产品,这位负责人喻之为“白雪公主”。

他认为,从中国石化产业、经济发展基础及国际大宗商品衍生品发展格局、国内石化品种国际贸易格局和影响力来看,合成树脂等已经对亚洲市场定价产生着较大的影响,未来合成树脂等石化期货将是中国衍生品市场在国际定价话语权格局演变中最具潜力的品种板块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