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环球同此凉热 农产品刀尖上起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5 16:1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球同此凉热 农产品刀尖上起舞)

环球同此冷暖

不仅国内如此,美国市场方面也是这样。美国产区方面,大平原及密西西比河谷地区,各地降雨量均不大,温和的降雨总体有利于玉米和大豆作物的生长。北部平原地区的降水整体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南北达科他趋于炎热,高温在32度至37度,不利于土壤墒情。

在上周末刚刚发布的美国农业部种植面积报告中,小麦种植面积仅为4570万英亩,创纪录以来新低;大豆种植面积虽然达到8951.8万英亩,达到历史最高纪录水平,但却较市场预期偏低42.8万英亩。

毕慧表示,报告公布之后,市场关注焦点集中转向产区的天气形势之上,任何天气的不利变化都将继续影响市场对大豆、玉米、小麦的产量前景预估。

欧洲产区方面,6月份的高温干燥天气威胁农作物单产潜力。上周法国地区的过量降水对成熟小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随着降雨的结束,天气逐渐转为干燥,伴随温度下降,小麦收割的初期工作有序展开。未来的天气变化将会继续影响法国小麦的收割进展。

德国、波兰以及罗马尼亚虽有降雨发生,但整体有利于作物生长。乌克兰最为严重的中北部地区旱情受到低温影响,对玉米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较为有限。

毕慧解释说,整体来看,由于欧洲大部分的收割工作要到7-8月份进行,天气变化仍是影响谷物单产的重要因素。东南亚产区来看,泰国西部与越南中南部地区土壤墒情过量,交往面同期明显偏多。马来西亚与印尼地区多为阵雨,有利于油棕树的生长,令市场对棕榈油增产预期进一步增强。

近两年,厄尔尼诺时不时窜入资本市场视野,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一次厄尔尼诺真的来了吗?

5月份以来,各国对厄尔尼诺发生的可能性和时间相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其预测来看,继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之后,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也表示,2017年下半年全面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正在增加。

一德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李晓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各地的天气特点和气象分析,可以认为目前正处于厄尔尼诺天气的初期阶段,早在2015年11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公告称一个成熟而强大的厄尔尼诺正在形成,预计在2016年底得到进一步加强,2017年1月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有望达到活动高峰期,并预计这将成为1950年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天气事件。目前的天气发展特点基本符合预期。“厄尔尼诺来临通常会导致气温升高,同时还将带来极端恶性天气,如干旱、暴雨、洪水等气象灾害。在厄尔尼诺年,加拿大中部、西部以及美国西部、北部以暖冬为主。而巴西和阿根廷通常会出现较多雨水,澳大利亚、印度和东南亚印度尼西亚附近可能会出现干旱,我国则可能出现北旱南涝的特点。”

“一旦在夏末秋初发生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对北半球大豆和玉米的生长关键期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东南亚棕榈油产量也将面临减产的威胁。随着市场对厄尔尼诺关注度的上升,大豆、玉米、棕榈油期价对天气波动的敏感度也将明显上升。”毕慧表示。

但毕慧分析认为,中国方面,近几个月南方涛动指数变化反复性较强,后续仍要观察南方涛动指数变化。目前并未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关注负值运行的可持续性,如果连续5个月运行在负值区域,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真正来临,而目前尚未见端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