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消费淡季不跌反涨 有色金属等“风”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1 08:2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淡季不跌反涨 有色金属等“风”来)

6月以来,经过年初一轮调整的有色金属品种开始持续反弹,其中铅、锌成为反弹中的龙头品种。那么,什么因素促成了有色金属板块反弹?供给侧改革会否在有色金属板块全面开花?后续金属价格将如何演绎?就上述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特邀请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国投安信期货首席金属分析师车红云和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有色金属研究负责人吴江进行分析。

多因素助力价格反弹

中国证券报:6月以来,哪些因素助推了有色金属板块反弹?

景川: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反弹,一方面是受益于美元疲软;另一方面则是基金净多持仓的回升。同时,品种分化也较明显,上游的改善对于锌、铝的支撑较为明显;而消费预期令铜、锡也获得一定支撑。其中,铜价明显受到来自LME库存的持续回落影响,中国5月套利窗口打开导致进口环比暴增30%亦支撑了伦铜价格,LME基金净多持仓的上升表明市场对于消费的预期得到提升;铝价则主要是受新疆督察违规产能等政策面影响等。因此,在传统的消费淡季即将来临之际,有色金属出现了不跌反涨态势。

车红云:有色金属板块反弹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从货币方面看,美联储在6月中旬加息后短期内将不会再加息,这使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放缓。另外,近期央行展开MLF操作和28天逆回购,这使得资金面保持中性,货币面最紧张时候已过,给商品市场的反弹提供了动力。从经济方面看,6月中旬公布的宏观数据中,工业产量、消费和对外贸易数据均好于预期,且一二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价格纷纷回落,房地产因城制宜效果显现,经济风险降低。与此同时,IMF上调对中国的GDP预期至6.7%,中国经济好于预期是商品市场反弹的主因。回到有色市场本身来看,由于市场一直担心中国房地产调控会给消费带来压力,下游 行业都处于减产和去库存之中,但在6月份经济情况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下游开始补库存,前期表现最差的不锈钢和镀锌企业尤其明显,铅锌铜供应紧张,镍供应退出和铝供应端改革和第四季度潜在的减产都成有色金属全线反弹的直接原因。

吴江:本轮有色金属反弹宏观因素居于主导。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在此基础上,有色金属的主要下游 行业如家电、房地产、交通运输等领域订单稳定,补库存意愿高企,中间加工行业开工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有效支撑了有色金属需求。此外,在影响铜价基本供需因素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铜价与美元呈现出较好的反向关系,美元弱势运行对应着本轮有色金属反弹的节奏。从各品种基本面来看,有色金属内部仍存较大差异,去产能、去库存较为彻底的品种如铅、锌,矿的库存、交易所库存都处于历史低位,维持着现货升水的结构,存在现货拉涨基础;库存较重的品种如铜、铝、镍,现实的供需维持过剩,但稳定的需求和未来供应可能减少的预期引导价格反弹。

铝仍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读铝行业方面产能整顿消息?供给侧改革会否扩散至有色行业?

景川:当前,铝产能的清理整顿主要是以去除违规产能和遏制新增产能为主,发改委与能源局即将对6省市自备电厂调查的行动,将会有效遏制当前电解铝快速违规扩增的现象,同时亦可促进国内电力市场的正常健康发展。

从供给侧改革而言,当前有色行业内的供给侧改革依然将以铝作为重点,其他品种如锌、铅,则将以环保督察的方式展开,在当前被关停的产能将在技术改造并通过环保评估后重新投产,这与铝的供给侧改革截然不同。铜方面,由于长期资源短缺,供给端缺口无法解决,而冶炼环节则呈现周期性变化。这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产量数据,以及国内有色企业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中得到佐证。因此,铜生产行业在供给端与其他过剩产能行业明显不同。

车红云:铝与钢铁、水泥并列成为中国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行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铝的供应端改革开始展开。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也就是地方核查的节点时期,有关企业关停的消息将会不断出现,中国铝产能的真正退出将逐渐给铝价提供支持。不仅如此,国务院在2月20日下达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规定“2+26”城市在采暖季电解铝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据悉,氧化铝影响区域占全国产能约为40%,电解铝影响约占全国产能的30%,可见在取暖季铝行业的减产对铝价的影响会更大。

供给侧改革主要针对过剩的行业,除了铝以外,其他有色行业供给多不足,需要进口来满足,因此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可能性不大,但会从结构和质量上进行提升。

吴江:2016年以来,电解铝产能利用率逐月回升。截至今年5月,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7.69%,前五个月均超过了“十三五”产能利用率规划。在今年4月,《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调违规的在建产能立即停建,建成的立即停产。随后新疆关闭200万产能,但其中只有2万吨在产产能。6月底临近地方政府复核《行动方案》时点,魏桥关停25万吨生产线,虽然该数字对于国内全年150万吨的过剩量影响不大,但可以起到了明显的示范效应。三季度国家相关部委将对电解铝行业进行专项抽查,参考黑色行业去产能经验,中央部门去产能力度明显强于地方政府。此外,去年11月到今年3月,“2+26”城市涉及的电解铝运行产能约为150万吨,占全国同期运行产能的33%。

三季度走势或将分化

中国证券报:对有色金属价格后续走势有何看法?

景川:消费淡季即将来临,有色金属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压力。分品种来看,铜价在进入三季度时将受传统淡季需求影响呈宽幅震荡整理;铝价则将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情况下,三季度回落空间相对有限;锌价受到来自上游供给的限制以及下游需求被黑色系的带动,有望保持偏强运行;铅价短期内仍将受汽车与电动自行车产销的影响,呈现宽幅波动;镍价则受国内镍矿存量下降与下游补库需求回升的影响下,存在反弹要求。整体而言,有色金属在第四季度或将再度上行。

车红云:有色金属与经济相关度较高,全球经济决定了有色金属的大势。从今年来看,市场最为担心的是中国房地产和金融去杆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房地产的“因城制宜”效果还是很明显,一二线城市以增加供给为主,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明显,中国房地产“巨大库存”压力的化解令经济压力得到很大缓解。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制造业利润回升,企业固定投资增幅开始回升,再加上中国PPP项目和“一带一路”项目落地,还有国外经济回升带动中国出口,这些都成为中国经济稳定的基石。国际市场上,欧美国家经济复苏强劲,最近欧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等纷纷释放出削减宽松的信号,可见目前全球经济增长越加稳定,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转向通胀。有色品种作为先行指标,重心也将继续上移。

吴江: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难言乐观,以铜为例,当前全球交易所库存仍有60万吨,国内交易所库存仍处于过去5年同期最高水平,且现货维持着100元以上的贴水,包括近期的三季度铜矿加工费地板价86美元显示矿供应季节性改善,这样的基本面仍不利于价格快速上涨。铝、镍也是如此,而基本面稍好的铅、锌品种,由于三季度需求环比不乐观,进一步上行空间仍将较为有限,在当前的位置上持中性偏空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