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基本面支撑 铜铝或仍有上行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5-27 09: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本面支撑 铜铝或仍有上行空间)

上周有色金属整体走强,本周依旧维持在高位区域震荡。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终端消费好于市场预期,同时美元指数快速下跌也助推了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展望后市,业内人士指出,铜铝或仍有一定上涨空间,相关期货品种和概念股机会值得关注。

有色金属维持偏强态势

近期有色金属走势偏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LME铜本周环比涨0.68%,上周上涨2.27%;LME铝本周上涨0.62%,上周上涨2.91%;LME锌本周微跌0.09%,上周上涨3.21%。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刘超表示,在近期金属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国内有色金属库存处于下降态势。具体来看,国内铜库存从3月的32万吨下滑至目前的19万吨;国内铝社会库存为115.3万吨,较前期的120万吨也下滑了5万吨;国内锌社会库存约12万吨,较3月的24万吨下降了近一半。

从下游企业生产情况来看,根据SMM统计数据,今年4月铜管企业开工率升至91.39%,创下近三年来的最高增速。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升至88.31%,也是近三年来的高位。

“在金融去杠杆、资产去泡沫和严厉的房地产政策背景下,有色金属终端消费反而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泄密门"以及弹劾可能性增加的影响,美元指数快速下跌,避险情绪升温,也助推了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刘超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7.08点,5月12日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2.57%。

铝和铜或仍有上涨空间

缩表和金融去杠杆使得4月金属价格出现一轮杀跌行情。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经历了一轮资金恐慌后,为稳定市场预期,监管层强调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振市场情绪。考虑到今年整体货币政策趋势还是中性偏紧,去杠杆和缩表仍是未来主基调,因此未来的消费预期仍不会有明显的亮点。但从GDP增长和就业稳定的大局角度出发,整体金融环境不会出现过于剧烈的变化。

从品种角度看,刘超表示,铝过剩产能的清理整治仍在持续进行中。根据计划,电解铝生产企业需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第1494号条例,在5月15日前完成向省政府报告违法产能自我评估的报告。省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在5月15日至6月30日内完成对地方的检查工作。7月1日至9月15日,中央政府选择性派团队到省检查问题解决情况。9月16日至10月15日中央政府监督非法清理能力。

“目前我国涉及的电解铝违规项目产能、在建违规产能和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合计约800万吨,加上冬季限产,今年电解铝供应过剩问题或将得到有效缓解。铝终端消费增速也高于其它基本金属,预计未来铝仍将具有一定上涨空间。”刘超说。

“目前铝市场矛盾并不突出,向下驱动力并不大,向上也有政策预期支撑。”中信期货也认为。此外,铜方面,伦铜库存下降,注销仓单占比上升;进口窗口开启造成CIF溢价上涨至65美元/吨,给铜价带来支撑。

广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WBMS数据,2017年1月-3月全球原铝市场供应短缺35.6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112万吨,国内电解铝去产能力度有待紧密观察。嘉能可行政总裁表示,每辆电动车用铜量为160公斤,电动车用铜的增加或将改变行业供需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