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货助力企业规避风险 场外期权提供新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5 10:3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货助力企业规避风险 场外期权提供新选择)

经过多年发展,塑料期货已经逐步融入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成为对冲风险的重要工具。而近几年兴起的场外期权市场,更是为企业提供了新选择。

贸易商巧用期货工具

浙江明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斗科技首席执行官李叶萌在“2017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分享了塑料贸易企业有效利用衍生品工具的成功经验。

“期现结合已经深入到现在企业经营日常当中去,现在公司LLDPE(线型低密度聚乙烯)、PVC(聚氯乙烯)、PP(聚丙烯)三大主流品种已经占到整个公司90%的体量,其中可交割品占到50%。”李叶萌说,当供需矛盾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贸易商也会经历很剧烈的去库存,会导致市场价格非理性波动,而这种价格非理性波动对产业链没有好处,因此塑料产业需要期货这样一个规避风险的工具。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摸索,我们坚持把期货作为一个规避风险的工具,帮助我们现货做大规模夯实产业基础,同时坚持低库存运作,把现货库存降到相对比较低水平,提高资金周转率和库存的周转水平。”李叶萌表示,“同时,运用期货创新一些模式,比如给下游客户做一些点价的服务,在这个阶段还尝试利用期权做一些风险的管理,更多参与到区域间、品种间套利。近两年都保持一个30%到40%的现货贸易增长量,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创新交易模式,逐步摸索出了自身的盈利模式。”

谈到未来企业如何定位期货,李叶萌称,以前把期货更多用于服务自身,将来可能用于服务产业客户;原来服务内部,将来更多服务外部。具体来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交易模式,为不能参与期货市场的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避险、锁定利润的服务;第二,推广基差、点价交易模式,优化行业定价模式;第三,积极参与期现交易和套利,以产业客户的角色,为期货价格发现功能贡献自身的力量,优化整个市场的参与结构;第四,加强行业数据体系建设,发挥研究的价值,使整个产业链的信息透明度能够更高,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场外期权提供新服务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场外期权成为很多公司对接实体企业的重要产品。

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与期货相比,期权有多项优势。“好处之一,与期货相比,期货首先要套期保值,要预测今后期货是涨还是跌,再研究怎样来做套期保值。但如果用场外期权的相关策略来做套期保值,你可以只预测今后价格是否会有波动,如果不会有波动,就不要去保。”

胡军说,“另一优势体现在,如果你期货套保的方向不对,需要追加保证金,而用合适的场外期权策略套保不需要追加任何保证金。只要与机构签完协议,可以放心等到约定期限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