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结合实体需求塑料期货制度不断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9 10: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合实体需求塑料期货制度不断创新)

2007年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坚持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根据现货市场和产业发展格局的变化,不断完善已上市塑料期货合约的制度规则,陆续推出LLDPE保税交割、PVC品牌交割等多项制度创新,为塑料产业客户进行保值避险提供便利,不断提高塑料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保税交割:

为国际化积累经验

我国是LLDPE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国内LLDPE进口贸易企业众多。相关企业在进口货物时需先进行数日的报关完税,此后才能进入期货交割环节,这为产业客户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对此,大商所于2014年4月18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启动LLDPE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工作,LLDPE也成为大连期货市场首个开展保税交割的期货品种。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以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该业务将期货交割的区域由关内延伸到海关特殊监管的保税区,进口企业在保税区内完成期货合约交割。

市场人士认为,保税交割制度对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一是提高企业交割效率,利用保税区内设立的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客户在完税报关前可先进入交割环节,交割后再办理报关手续、缴纳进口关税和相关税费,缩短了期货交割环节的时间。二是减少了企业资金压力,保税交割制度实施前,客户需在完税环节承担100%货款后方可进入交割。保税交割制度实施后,客户在保税状态下只需承担约80%的货款便可参与。三是吸引了一流企业进驻保税区,积极开展相关品种进口和物流仓储业务,净价计价与交易也更加符合国际贸易惯例,有利提高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塑料市场地位,增强我国相关品种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实现期货金融与保税物流的有机结合,对促进保税区内外贸升级转型,推动保税区建成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有重要意义。此外,还有利于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到国内期市中来,这对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也具有积极作用。

品牌交割:

提升期货价格代表性

PVC品牌交割制度是大商所在塑料期货领域的另一项重要制度创新。PVC现货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质量有差别,在不同区域存在一定价差。2014年华东地区不同品牌之间的最大价差达400元/吨。在PVC交割制度未规定可交割品牌范围之前,由于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产品均可参与交割,因此卖方倾向于选择现货价格最便宜的非主流品牌产品进行交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货价格的行业代表性,下游企业交割接货意愿较低。

为此,大商所于2015年3月17日在PVC品种上推出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对品牌交割和免检交割业务进行规定。该制度设置了PVC交割品的准入门槛,只有在大商所注册的品牌才可参与交割,保证进入交割环节的品牌是现货市场认可的主流品牌。在免检交割方面,规定只有已注册交割品牌且具备相关免检条件的生产企业才可申请成为免检交割品牌,非免检交割品牌的产品仍需进行质量检验。

PVC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不断进入交割环节,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下游买方对交割品牌不确定性的顾虑,期货价格的代表性不断增强。2015年、2016年PVC期现价格相关性保持在90%以上,相比2014年及以前明显提升。期货功能有效发挥,带动了更多企业进入期市。2016年PVC期货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数2568家,同比增长286%。

此外,大商所还于2014年根据新国标修改了LLDPE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以顺应现货产业变化;2015年推出期现仓单转换业务,推动期现对接。此外,大商所还根据现货市场生产、消费、贸易等特点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合约制度,优化交割仓库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