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黑色系集体暴发 锰硅暴涨5.5%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7 15:1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集体暴发 锰硅暴涨5.5%)

5月17日消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收盘时黑色系期货大涨,锰硅主力收涨5.5%,热卷、螺纹钢、铁矿石涨逾4%,硅铁、焦炭涨超3%,焦煤、郑煤涨超2%,沪锡涨超1%,白糖、沪锌、橡胶、塑料、沪铝、沪金、沪铜、沪银、沪镍收涨。玻璃跌超1%,郑棉、鸡蛋、沪铅收跌。

消息面上, 自4月中旬开始,螺纹钢止跌企稳,走出一轮幅度可观的上升行情。而进入5月以来,价格转入横盘振荡,同时市场交投激增,日内波动加剧。从现货角度分析,钢厂满负荷生产令钢材供应大增,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增速则为需求提供支撑。不过,钢材出口大幅下滑,再加上钢贸蓄水池快速“放水”,钢厂成材库存同比显著增加,在淡季效应即将发酵的当下,预计沪钢将再度承压。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粗钢产量为7278万吨,同比增长4.9%;1—4月全国粗钢产量为27387万吨,同比增长4.6%。粗钢产量大增,其直接驱动力为高额的利润,并主要源于在不同供求结构影响下,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材价格走势明显强于以铁矿石为代表的炼钢原料,价差扩大带来了钢厂利润扩张。

截至5月12日,全国35个主要城市螺纹钢、线材(3331, 0.00, 0.00%)、热轧卷板、中厚板和冷轧卷板五大钢材品种的社会库存共1133.74万吨,周环比减少35.59万吨;其中螺纹钢为471.93万吨,周环比减少27.09万吨。随着钢材价格触顶回落,自今年2月中旬创出1653.04万吨的近三年新高之后,钢材社会库存也随即掉头,一路快速下滑,目前已降至去年3月下旬的水平。社会库存绝对数量的减少,自然有着传统季节性规律的作用,然而下滑速度如此之快,则表现出了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以钢贸商为主的市场参与者对于后市行情的谨慎观点。

与此同时,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截至4月中旬末,中钢协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455.98万吨,同比上升11.98%,创去年6月中旬以来新高。虽然到4月下旬末该数据回落至1405.19万吨,然而其同比涨幅反倒扩大至13.84%的水平。随着淡季效应持续发酵,下游需求环比回落,而钢厂又缺乏主动减产的动力,预计钢厂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并最终导致钢材价格承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进入5月,受到环保限产的影响,焦化企业的开工率纷纷下调,产能规模大于200万吨的焦化企业开工率降至年内低点,但产能规模小于200万吨的焦化企业当前开工率依然较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当周,产能规模小于100万吨、100万—200万吨和大于200万吨的焦化企业开工率分别达到72.21%、73.20%和74.41%,相比于前期持续走高的开工率出现回落,但产能规模小于200万吨的焦化企业开工率下降并不多。考虑到5月下旬环保限产可能会有所放松,预计后期焦化企业开工率将再度回升,因此后期焦炭市场整体供应仍然充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