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煤炭减量置换成本提高 山西非重点煤矿276日制度放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6 10:4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炭减量置换成本提高 山西非重点煤矿276日制度放开)

进入消费淡季后,关于煤炭行业的调控仍未停止。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提高煤炭产能置换比例,鼓励煤矿跨省(区、市)、跨行业实施产能置换等。而产煤大省山西,则于近日决定放开非重点煤矿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

煤炭行业研究人士认为,产能减量置换政策落地,将有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令先进产能进一步释放,以调整产业结构。而煤矿全面恢复330个工作日生产制度,煤炭供应则将更趋宽松,预计5月煤价将进一步回落。

近日发布的《通知》称,新旧产能置换指标比例按照发改能源1602号等文件,必须为1 1.3,甚至可上调至1 1.5。置换比例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 1.2。申万宏源(行情000166)煤炭行业报告认为,这意味着新建产能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才可以置换。置换比例的提高,将有效实现煤炭产能大幅去化。

煤炭行业资深研究人士、《今日智库》总经理薛文林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工作将是今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手段之一。

山西某大型煤炭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有部分省(区、市)几乎只淘汰落后产能、新增产能非常少,有的产煤大省新建煤矿规模则明显大于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此次《通知》提出的鼓励煤矿跨省(区、市)、跨行业置换,或有利于置换指标转让。总体而言,此次出台的《通知》是对去年下发的有关推进煤矿减量置换政策的补充。

对于去年在煤炭行业发挥重要作用的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已无必要大范围实施。

事实上,今年山西省在加强煤矿安全监察力度的同时,仍要求非重点煤矿继续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昨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近期因大秦线仍在检修,煤价下跌缓慢。随着煤价高企,上周山西省也放开了276个工作日制度,并计划增加7000万吨先进产能。而陕西、内蒙古两大产煤省(区)大部分煤矿早已执行330个工作日制度。

据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介绍,目前煤矿开工率多在80%以上,但环保和安全检查严格,或在一定程度上放缓煤矿产能释放进度。需求方面,目前已入淡季,加之水电逐渐发力,需求将逐渐萎缩。运输方面,大秦线检修放缓了库存向下传导的进度,预计5月初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动力煤库存将增多,煤价或将加速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