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王凤海:豆粕期权之后 将推出玉米期权

来源:中证网 2017-04-01 10:2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凤海:豆粕期权之后 将推出玉米期权)

3月31日消息,3月31日国内首例商品期权品种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在大商所豆粕期权上市仪式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豆粕期权上市以后,后期会推出玉米期权。

豆粕期权作为我国首个商品期权,它的上市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豆粕期权上市对整个行业的定价模式、市场格局及产业竞争都将产生显著影响。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商品期权可以理解为期货合约的保险,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油脂、饲料产业企业可以利用豆粕期权,丰富套期保值手段,提升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对于期权买方来说,损失可控,这一特性非常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从服务三农角度看,豆粕期权上市之后,还可以为我国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提供新思路,比如,通过农产品期权试点,以权利金、类似保险费的方式补贴农民,既不影响农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又能减轻财政补贴负担,对我国农业市场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期货市场来说,期货、期权、互换,是国际成熟市场三大衍生工具。豆粕期权上市填补了我国商品期权的空白,完善了衍生品市场结构和体系,丰富了风险管理市场的工具和策略,使之更好的与国际接轨。同时,基金、银行、信托和期货公司等专业机构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创新发展,也有助于解决目前市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难题,吸引个人投资者以资产管理等方式间接参与市场,从而改善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对于交易所来说,期权上市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历经20多年发展、尤其是最近十多年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成果。期权上市开辟了一个新工具、新市场,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也标志着大商所在建设“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运行安全高效、功能发挥充分的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对于大商所豆粕期权发展展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2017年是期权元年,豆粕期权作为率先上市的商品期权,不仅标志着我国商品期权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我国农产品风险管理进入了高级阶段。豆粕期权平稳上市将为农产品期权上市打好基础,做好示范。

在豆粕期权成功上市、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根据证监会统一安排,大商所将积极推出玉米及后续品种的期权交易,积极探索农产品期权为农业市场化改革服务的方法和路径。我们还将普及推广期权工具的应用,加强市场培训和市场推介工作,确保豆粕期权能够尽快被运用到期现货市场的风险管理中。

商品期权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工具,需要市场各方精心呵护培育,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豆粕期权逐步成长、成熟,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