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商品期货走势急剧分化 工业品大跌农产品坚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3 10: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期货走势急剧分化 工业品大跌农产品坚挺)

2016年下半年启动的大宗商品补库存强周期,目前或已走入尾声。

3月22日,国内期货市场普遍大跌,工业品近乎全盘报跌,农产品价格则相对坚挺。截至收盘,工业品主力合约方面,橡胶跌6.31%创年内新低,铁矿石跌4.38%,沥青跌3.93%,热卷跌3.7%,螺纹跌3.38%;农产品主力合约方面,玉米涨1.66%、玉米淀粉涨0.84%,黄豆涨1.48%。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本轮补库周期见顶,黑色、化工、有色商品或将进入震荡下行周期,而随着金融资本的参与,农产品价值将被重估。

橡胶领跌

化工品后市不容乐观

昨日,橡胶期货再度领跌期市,主力合约1705报16560元/吨,刷新了年内低点。2月15日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橡胶累计跌幅已超25%。

“橡胶现货市场目前情况也不容乐观。”卓创分析师王媛媛称,年前下游工厂对节后橡胶走势普遍看好,库存都处在高位,有的工厂备货都能用到4、5月份。所以年后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下游供产普遍放缓了采购节奏,采购量大幅萎缩。目前市场对于胶价后市仍普遍存在看跌心理。

尽管目前橡胶主产地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地都已停割,但国内高企的库存压力并未让停割行情带动胶市。据海关最新统计,1至2月我国天胶及合成胶进口量为107万吨,同比增加39.5%。根据往年2月天胶进口量推算,今年2月进口量或出现历史最高值。据统计,截至3月15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涨至18.7万吨,较2月底的16.62万吨增加2.08万吨,涨幅为12.52%。具体来看,复合胶库存维持不变,天胶、合成胶库存增幅都超过10%。

“有消息称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泰国南部发生两次洪水,导致国际橡胶供应量明显下滑。但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一突发事件或也仅在短期内有所影响。”王媛媛认为,今年4、5月份处于割胶空档期,预计胶市下滑空间不会太大,全年会维持震荡下滑的态势,下半年走势或有好转。

除橡胶外,今年春节过后,国内化工品普遍呈现震荡下行态势。

“去年化工产品的反弹不像黑色商品有去产能的压力,也不像黑色商品有房地产需求拉动,主要是受成本的推动。近期原油价格走势疲软,今年以来化工已经从成本驱动变成了成本拖累,整体上会有一个向下调整的过程。”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化工商品走势主要受原油价格影响。如果原油今年跌幅不太大,上游产能压缩或需求端有超预期情况,化工商品或有上行表现。但随着经济复苏,补库周期见顶,市场普遍认为化工商品在需求端的负面因素会更多一些,尤其在下半年将进入调整期。

工业品补库周期见顶

黑色远月被看淡

独立经济分析师徐阳认为,22日大宗商品大跌主要是受国际股市、期市暴跌拖累。

他认为,近日国际市场美股大跌,全球大宗普跌,美债收益率也下跌,黄金逆势上扬,市场整体是避险心态。根本原因是,目前特朗普新的医疗法案遭到共和党26人反对。如果该法案不获得通过,就会对其后面的减税政策推行有不利影响,也就意味着其后所谓再通胀交易就会受到拖累,因此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不过,从全年大宗走势来看,如今工业品补库存周期或也已走入尾声。

“从历史上补库周期来判断,二季度本轮补库周期或将结束。从需求端角度来看,工业品价格就没有那么强劲的需求拉动了。”程小勇认为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三个投资指标中,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可视为需求端,制造业投资视为供给端。目前制造业投资反弹,意味着上游工业企业产能反弹,产量增加。不管是黑色、有色还是化工,产能都不可能像去年二季度那样有长达四五年去库存之后供应紧张引发的成本驱动,从制造业投资这个角度来看,供应最紧张的时段已经过去。

此外,上周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提高了MLF及逆回购利率。利率的上升,最终会从货币市场传导到债券市场,再从债券市场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成本,最终影响到企业未来需求端补库的力度,从而在未来对市场需求形成抑制。

近期黑色系煤炭、钢铁现货价格仍处高位,且伴随政策上安全监察、环保限产等因素,现货价仍在攀升。

“目前现货市场近月合约升水,但市场看淡远月。”程小勇认为,目前市场现货价格高,主要存在时间错配问题。尽管煤炭276工作日不严格执行,但市场产量复苏需要时间。供应偏紧导致现货比远月价格高,螺纹、煤炭价格近月较远月出现较大升水。

他认为,黑色商品远月被看淡,一方面是市场认为需求端不会像去年一样有那么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利润高位驱动民营企业产能复苏,供应端也随着行政性去产能力度的放缓,看不到更紧缩的因素。

金融资本参与改革

农产品价格或被重估

今年2月初出台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三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在近期期货市场工业品震荡下跌大趋势下,农产品的表现相对坚挺。

“从产业的角度看,农产品价格反弹与国家政策相关,如提出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同时,从PPI向CPI传导的角度来看,工业品去年大幅反弹,使得需求端一些非贸易品价格相对贸易品比价过度上升,最终影响到劳动力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农产品价格有一个正向的变动关系。”

程小勇认为,原来农产品价格部分存在低估。在农产品改革使得部分抑制价格波动因素消除后,随着种植面积的减少和种植成本的增加,农产品会有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今年一号文件提到期货加保险服务三农,对农产品将形成利好。随着产业金融资本参与农产品定价,一些资金由于工业品涨势放缓,可能会提升对农产品的追逐趋势。

“农产品价格会有补涨过程,不一定是大牛市,但和工业品价差会逐步缩小。这也是金融资产本身的一个资源配置效应。”他说。

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贵开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了商品市场热情,今年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且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收储制度改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农产品板块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