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美加息靴子如期落地 各类商品齐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7 10: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加息靴子如期落地 各类商品齐走高)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这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最近两周,由于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国内股票、期货、债券市场均受利空消息影响。但加息靴子落地后,沪深两市集体走高,沪指创近3个半月新高。期货市场主要商品也普遍飘红,贵金属一改此前下跌走势掉头大涨。

利空出尽市场全线飘红

已酝酿近两周的美联储加息预期,终于在3月16日凌晨尘埃落定。国内市场“涨”声一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84%,报3268.94点,创3个月新高;深证成指涨0.77%,报10624.42点。Wind中信板块数据显示,非银行金融板块涨1.62%,通信板块涨1.58%,石油石化涨1.33%,化工、有色等板块均涨幅居前。

期货市场上,有色产品领涨。截至收盘,沪锌涨3.61%,沪铅涨2.7%,沪银涨2.52%,铁矿石涨2.32%。

债市早盘也涨势如虹,期债高开高走。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1706涨0.76%。国债期货早盘也大幅高开,一度涨1.1%。

与国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贵金属,也在连续走跌之后强势反弹。此前,国际金价2月底即开始持续震荡下挫,从1264美元/盎司跌至1203美元/盎司低点,跌幅近5%。3月15日,国际金价即报涨逾1.7%。截至北京时间16日下午4时,国际金价续涨0.5%。

“金价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较为敏感,加息对金价应是利空因素。”黄金分析师肖雷称,不过参照此前几次加息前后的金价走势,价格一般都是在加息之前下跌,消息落地后利空出尽,金价反倒会涨。

“16日凌晨决议公布后,美元汇率即大幅下挫,美元对日元跌幅超过0.6%,美债收益率跳水,这些都利好国际大宗商品的走势,所以传导到国内的商品,也属于利多。”独立经济分析师徐阳解析称,美联储加息后,16日央行已再次上调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10个基点,这对于国内的股市、债市和商品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约束。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分析称,美联储加息市场早有预期,且大盘已经震荡调整了两周有余,“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较为乐观的预测,一些被压抑已久的做多情绪有可能会爆发,就此展开春季第三波上涨行情。

年内三次加息已有预期

美联储决定加息取决于就业和通胀两大因素。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3.5万个,远高于维持失业率不变所需的7.5万至15万个的水平。当月失业率降至4.7%,低于美联储预计的4.8%的长期正常水平。而在通胀方面,美国通胀率正逐步靠近美联储2%的目标。随着美国就市场进一步改善和薪资水平上涨,美国通胀压力也将逐步上升。因此,本次加息预期来势凶猛,可以说毫无悬念。

在本次加息过后,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将多次加息的预期声音高涨。目前,美联储委员已一致确认2017年将加息3次。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也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委员认为2017、2018年各加息三次。

“美国加息会引起全球资本向美国流动,因为利率上升后使美国资金回报率上行,对资本吸引力变强,这主要会影响到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被抽走。新兴国家的资本外流会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减慢,大量外流的资本还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因此美国加息对全球影响来说是偏负面的。”有分析人士称。

不过华鑫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对A股影响并不明显。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并无明显反应,在2004年加息周期中上调了17次联邦基金利率,但其中下跌的仅有8个交易日,同样在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加息也是无明显反应。

“目前加息三次没有超出此前预期,利空因素应该很容易被国内市场消化。”徐阳也认为,美联储快速加息和缩表的收紧行为,强势美元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带来第二轮冲击波,大宗商品可能面临回调压力。但美元再度走强,对于国内一些出口类板块是实质利好。包括电子元器件、家具、纺织服装、轮胎、港口航运和机械设备等。而对银行、地产、航空、保险、造纸等行业或将带来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