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原油暴跌冲击波:警惕商品牛熊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0 08: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暴跌冲击波:警惕商品牛熊拐点)

“昨晚发生了什么?原油暴跌,白银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一夜之间有新风向了?”一位投资者在朋友圈中激动地说。

原油跌破每桶50美元关口,引发A股相关板块走弱,大宗商品市场也是“风声鹤唳”。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此前一直在等待原油给出方向,周三原油暴跌让市场对于原油的预期迅速悲观,市场关于牛熊拐点的争论愈演愈烈。

拥挤多头的溃败

北京时间3月9日3:30,NYMEX 4月原油期货合约下跌2.86美元或5.38%,结算价报每桶50.28美元,盘中跌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合约继续跳水近3%,跌破49美元关口。

就在上周末,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在圈内提醒,加元和CFTC持仓信号显示,原油回调概率很高。

业内人士指出,美元兑加元和油价之间呈现异常明显的负相关性,有统计显示2011年12月21日至今WTI原油期货价格和美元兑加元结算价呈现高达-0.93的相关性,即油价和加元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而更为关键的是,美元兑加元的走势还有一定提前性,这主要是因为加元的商品货币属性——市场看多商品的时候,加元、澳元等也会相应反弹,反之亦然。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最近10个交易日,美元兑加元已经暴涨超过3%。

持仓方面,CFTC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原油之前三个月的震荡仍然是伴随着基金净多持仓的增加。有分析师提醒,目前投资基金在欧美原油期货上的净多头持仓均创历史纪录,市场看多情绪不减,但需要警惕的是“物极必反”,多头看涨情绪达到顶峰的时候往往也是行情反转的时候。

例如,2014年5月底6月初的持仓报告显示,当时大型投机者在原油市场积累了超过41万张净多头合约,小型投机者净多头头寸也增加了1.9万张,刷新投资者在原油市场持有净多头头寸规模纪录。后来的历史证明,这些多头头寸在原油价格“腰斩”的过程中毫无抵抗,灰飞烟灭。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近期有几方面因素正发生微妙变化:首先,美联储加息步伐快于预期。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3月份加息概率达到90.8%,6月份加息概率攀升至95.9%。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原油暴跌的导火线。其次,从减产执行情况来看,2月OPEC减产力度超预期,达到减产承诺指标的140%,但非OPEC减产只完成了50%-60%,再叠加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反弹,使得原油供应还处于过剩格局。

北京拙朴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骤升成为重挫大宗商品的关键因素,同时前期涨势过快的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也有调整的要求。基本面上,EIA原油库存大增820万桶,美国原油产量再度上升,创13个月新高。原油累积的库存压力,加上美元持续上涨,令原油大幅承压。

系统性下跌隐忧仍存

不仅是原油,近期“铜博士”走势也十分疲弱。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最近6个交易日,伦铜指数累计下跌逾5.5%。此外国内商品市场更是“满城风雨”:昨日化工品狂跌不止,沥青跌逾5%,PTA惨遭跌停。有色金属全线尽墨,沪镍重挫逾5%,沪铜续创一个月新低。黑色系弱势调整,螺纹钢、热卷跌幅逾2%。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1.44%,报152.15点,一度触及两个月低位。资金流向方面,化工板块有高达9.4亿元资金出逃。

南华资本产品经理方森宇认为,近期铜价大幅走弱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元指数走高。汤森外媒的调查数据显示,联邦利率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3月15日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达到85%。其次,下游市场消费迟迟不见回暖。目前下游企业对后市看法还是有所分歧,对增加库存较为敏感。现货与主力合约的正向基差仍然维持在-450元/吨左右,而洋山铜平均溢价跌破50美元/吨,显示下游需求带动铜价的影响有限,周期性的需求回暖尚未完全释放。

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商品这次系统性下跌,从国内方面看,主要受两大因素驱动,一是流动性冲击,即大宗贸易环节资金边际收紧及资金成本上升,二是需求预期差,先前市场对需求预期打满,现在依次在不同品种上证伪。

“原油在化工品暴跌中难辞其咎。毕竟原油是化工品的源头,原油暴跌意味着化工品的成本重心下移。”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之前市场一直在等待原油给出方向,周三原油暴跌让市场对于原油的预期完全悲观了。不过,化工品的暴跌并不是单纯的由原油暴跌所致,美联储加息预期仍是造成全球商品普跌的主要原因。同时,去年化工上涨更多的是受流动性宽裕所致,存在一定的泡沫。

市场激辩牛熊转换

全球经济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将支持石油消费增长(爱基,净值,资讯),然而石油市场前景仍然不明朗。原欣亮指出,OPEC市场份额的降低将会让成员国重新考虑是否在2017下半年继续减产。EIA预计非OPEC特别是美国供应量的增加,会在2017年大部分时间限制油价上涨。

“全球原油产能过剩,原油供给价格弹性较高,一旦价格回升,供给就会明显增加。此外,美国加息对于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形成持续利空,总体来看原油将会继续走弱,并且下方空间较大。”黄李强说。

程小勇也认为,原油和商品可能迎来去年超级反弹之后的一个拐点。依据在于:在去杠杆背景下,金融层面的信用收紧会外溢至实体融资层面。而海外市场美联储比预期更快加息,意味着全球通胀回升空间有限,从金融属性层面抑制了商品爆炒的可能,因此商品中期拐点已经到来。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较为乐观。叶燕武表示,中长期从全球宏观和基本面微观角度看,大宗商品已经逐步迈向上升周期。全球宏观复苏反弹从数据上已经得到印证,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拥有重新加杠杆的空间,特朗普政策基建投资也将加码,全球宏观正向周期缓慢来临。大宗商品的需求结构上,供给端的收缩以及产业链的整理,已经逐步使得供给矛盾改变。整体来看,大宗商品底部已经开始逐步抬高。

方森宇认为,国内市场PPI带动CPI走高的趋势也尚未逆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0.8%,主要受翘尾因素、食品价格下降影响而回落,但是2月份PPI同比增长7.8%,主要是受到上游对中下游价格的带动得到改善。2017年通胀抬头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以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上涨仍然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