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钢铁去产能再进一步 价格新一轮上涨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7 08:4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铁去产能再进一步 价格新一轮上涨可期)

近日,按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改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内容,去产能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首。

对此,行业人士普遍预期,今年供给端去产能有望朝着实质性方向更进一步,尤其是地条钢产能将在上半年彻底清除,对市场供应将会形成实质影响,3月中下旬钢材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钢铁产业

去产能再迈进一步

3月5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领导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去产能方面重点强调,2017年钢铁去产能目标5000万吨左右,明年还要继续去产能。

同时,这次发布会上也提到,有色、建材也存在产能富余情况。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去产能。这是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去产能被发改委首次正式提及。

其中,产钢大省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近日表示,今年2月全省已经召开了动员会,2017年河北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总计3186万吨。江苏省钢铁行业重组目标设定为全省前4家钢铁企业占全省粗钢产能比例争取超过80%,前8家产能占比力争达到100%。

这意味着,未来江苏省内的合规钢铁企业有望整合为8大企业集团,其中包括1家年产达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整体来看,今年钢铁去产能继续加码,主要着力点集中在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清除地条钢、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去产能推进所带来市场供应收缩的预期。

钢铁价格

有望出现新一轮上涨

钢材现货市场在去产能政策不断加码以及基建发力提振下,供需基本面良好,国内钢价在去年上涨幅度超过千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继续大幅上涨。截至3月2日,西本钢材指数为3930元/吨,较去年末价格上涨540元/吨,已创下最近4年的价格新高。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尽管今年的目标较去年实际完成量钢铁产能6500万吨、煤炭产能2.9亿吨有所缩减,但考虑到去年钢铁去产能去掉的多数是无效产能,产量还在创新高,今年供给端去产能有望朝着实质性方向更进一步,尤其是地条钢产能将在上半年彻底清除,对市场供应将会形成实质影响。

“当前钢材社会库存已经全面进入下降通道。”上海地区一家钢铁现货市场管理人士介绍,今年钢材需求启动较往年更早,春节后数天内一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就开始动工,第三周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总量就已开始下降,第四周开始库存全面转入下降通道。

随着市场进入“金三银四”消费旺季,需求存在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供给层面发改委明确上半年全面取缔生产建筑钢材的工频炉、中频炉产能,而两会期间华北地区钢厂限产50%,以及环保部不定期的环保督查,对整体供应将会形成影响,尤其是建筑钢材供应仍将受到明显抑制。

“当前国内市场库存已进入消化阶段,钢厂库存普遍处于低位,如果3月、4月需求不被证伪,进入旺季后供应层面可能会出现一定缺口。因此,整体来看我觉得短期钢价下跌主要还是回避政策风险以及平抑厂商过高利润,出现暴跌的可能性非常小,在价格回调释放风险后,3月中下旬国内钢价有望出现新一轮上涨。”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