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启动 产品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

来源:fx168 作者:Family 2017-02-28 10:2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

2月27日,中金所正式启动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上市的仿真合约为2017年3月(TS1703)、2017年6月(TS1706)和2017年9月(TS1709)。目前中金所已上市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国债期货产品,基本具备了中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及收益率曲线建设的基础,如果后续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成功上市,将形成“2-5-10”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

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三大特点

首先,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为1.5-2.25年。范围跨度较窄为0.75年,小于5年期的1.25年和10年期的3.75年,减小CTD券切换影响,使2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准确地反映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的2年期的收益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与5年期和10年期产品不同,此次2年期可交割券范围将发行期限5年以上的老券剔除,主要用意可能在于消除新旧券定价差异的影响,增强国债期货定价的准确性。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德国主要国债期货品种可交割券均剔除老券。

其次,票面利率为2%。目前2年期现券收益率接近3%,远高于2%,2年期国债期货CTD券将稳定在长端,为剩余期限2年左右的国债,这一设计将减小资金面因素对2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的影响,有助于期货更准确地反映中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变化,对于推动完善中短端国债收益率曲线意义更为重要。

再次,交易保证金为0.5%。从0.5%的最低交易保证金幅度设置来看,中金所主要参考2年期与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波动比较进行设计。根据测算,5年期、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期货的DV01比值约为2.4和4.5,考虑到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水平分别为1.2%和2%,2年期国债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定为0.5%,这与2年期产品久期短、价格波动小的特点是相符的。由于期货公司一般会在最低交易保证金上加点,因此2年期产品上市后实际的保证金相对于5年期和10年期显得略高,可能会影响产品的流动性和套期保值的成本。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2年期国债期货的保证金约为0.3%,与之相比,中金所2年期产品保证金水平高出了67.8%。在产品上市初期设置相对较高的保证金水平是中金所的一贯做法,体现了稳步发展的思路。

2年期国债期货将有较高市场需求

首先,剥离信用债所面临的利率风险。目前机构所持信用值久期一般为2-3年。利用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有效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2016年底债市大幅波动期间,信用债通常流动性差、难以卖出。通过卖出期限匹配的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有效对冲现券市场下跌风险,弥补信用债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

其次,实现基于收益率曲线形状变化的交易策略。目前,利率互换是对冲利率风险、实现基于收益率曲线形状变化交易策略的主要工具,2年和5年(2×5)的跨期限交易组合也较为活跃。相比利率互换,国债期货资本金占用小、成交效率更高,可以2年期产品为支点,与中、长期国债期货产品配合,构建基于收益率曲线形状变化的交易策略。

再次,对中短期利率的交易和避险需求强烈。目前,我国已上市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场内市场仍然缺少中短期利率避险工具,市场交易和避险需求强烈。借助2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的组合,能够误差较小地拟合出期限在2-5年范围内的国债期货产品,满足市场对2、3、5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交易和套保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