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方星海:期交所要加大投入“保险+期货”试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Family 2017-02-28 10:2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期货市场要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开、连续、可信的价格,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期货公司要加大业务创新,将服务向产业链延伸。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各期货交易所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完善,争取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能有效防范农业风险的运作模式。

大商所24日在京组织召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座谈会,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到会探讨试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方星海在座谈会上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但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长期以来面临较大的风险。如何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经营者的利益,是各国政府都在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包括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试点工作具有开创性,方向是正确的,对我国农业风险管理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实践证明,以政府定价、临储收购为主的模式不可持续,市场化改革是必经之路。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加强,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提高。“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推广。美国联邦作物保险制度历经了80年的探索,“保险+期货”在我国最终成熟落地也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要稳步扩大试点,各期货交易所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完善,争取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能有效防范农业风险的运作模式。

方星海指出,“保险+期货”的推广需要中农办、农业部、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希望各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索并制定出有利于我国农业经济长远发展的系统性政策。

证监会期货部主任冉华在会上说,多年来,期货部在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强化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并提高运行质量、鼓励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为农业提供创新服务、为“保险+期货”项目提供支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期货部将积极落实中央及证监会的部署,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组织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继续做好“保险+期货”试点工作。

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何浩提出,农业保险在财险领域发展强劲,市场需求强烈。“保险+期货”试点在农业价格保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是期货业和保险业的成功合作案例。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稳步扩大试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