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期指迎活水 A股待春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2 13:2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是憋坏了!巨量资金继续涌入IF、IC。”周二收盘之后,有投资者在朋友圈中说。

上周四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了对股指期货相关交易细则进行调整的安排,业内人士普遍解读为股指期货的松绑信号。此后几日,市场以连续上涨的表现迎接政策松绑,同时股指期货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资金流入。从主力席位变动来看,近两日净多单有增加趋势,市场情绪偏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松绑,阿尔法策略受益或最为明显。对冲功能恢复,有望提升机构增加股票仓位的信心。另有机构预测,增量“活水”或高达两三千亿元。

资金流入明显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IF1703、IH1703、IC1703合约分别累计上涨1.97%、1.42%、2.06%。

松绑之后,股指期货市场也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入。文华财经提供的数据显示,周一IF、IC、IH总持仓量分别增加7097手、2549手、2780手;周二IF、IC总持仓量分别增加909手、595手,仅IH总持仓量小幅减少48手。从资金流向来看,周二IF加权指数资金净流入3.5亿元,沉淀资金184.8亿元;IC加权指数资金净流入5.6亿元,沉淀资金251.4亿元;只有IH加权指数资金净流出2838万元,沉淀资金87.2亿元。

“虽然本次解禁幅度有限,但已经向市场明确了一个关键信号,就是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未来可能逐步放开,中长期看这对于A股市场的利好影响不言而喻。”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表示,一方面有利于投机资本入场,另一方面能带动险资、公募及私募等机构大资金入市,市场这两天以上涨迎接股指期货松绑已经说明了该利好的有效性。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从长远来看,股指期货逐渐市场化的过程将带来基差结构的正常化,从而对改善当前深度贴水的期货市场有利,进而对期货对冲策略的参与有较大提振。另有私募机构预测,量化对冲产品可为市场带来两三千亿的“活水”。

从基金季报中股指期货持仓可以看出其对股指期货的运用逐渐提升。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指出,2014年,有股指期货持仓的基金只有12只,2016年底已经有130只基金持有股指期货。因为股指期货交易受限,长期非正常贴水,导致本应主要持有套保净空头寸的基金,在股指期货IF和IC上的净头寸从去年中报以后逐渐大幅转正,其实并不是正常市场的状态。当下时点,股指主力持仓如果能稳步向10%以下的净空头寸方向发展,才能代表机构真正对后市有了加仓股票的信心。

对于机构而言,股指期货松绑,阿尔法策略受益或最为明显。量道投资表示,首先投机仓位的保证金比例下调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以对冲IF为例,由之前70%的仓位可以提升至83%的仓位,阿尔法产品的资金利用率提高,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此外,投机手数从10手变为20手,阿尔法策略容量增大。

净多单增加

在期货市场,如果大户的持仓方向出现一致变化,或者重点席位出现大幅度异动,那另一方多是中小散户,螳臂当车式的失败多是难免的结局。

当前,IF及IH呈现净多头格局,IC呈现净空头格局。从前20大席位的净多头寸来看,近两日净多单有增加趋势。周二,在IF1703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327手、12手;在IH1703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325手、411手;多头主力均占优。在IC1703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191手、210手,多空变动相仿。

从席位变动上看,主要机构比较冷静。以IF为例,王黛丝表示,上周五期指解绑首日叠加交割日,前5大主力席位有大幅增仓,并且多头增仓甚于空头。不过,在连续两日大涨之后,周二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前5大主力席位有一定减仓,并主要集中在多头。从主力持仓可推测,主力保持低吸思路,谨慎不追高。

A股方面,短期来看,股指期货松绑对于期货概念股和券商股有提振作用,市场活跃度的上升利于该板块盈利预期改善。不过,在松绑力度较弱的情况下,利润改善或有限。如果从券商自身利用股指期货工具的角度考虑,股指期货松绑或许影响更大,因为券商资管和自营的总量较大,如能较好利用对冲工具,则可适当规避风险,降低利润波动或收益风险。

后市偏乐观

2015年7月之后,由于股指期货流动性缺失,且市场套利工具匮乏,使得结构性失衡的股指期货市场经历了长时间贴水的状况。近一年来,尽管交投仍受到限制,但股指期货贴水已在逐渐缩窄,IF近月合约基差从年初一度贴水100点的水平恢复至如今的贴水20点甚至升水,悲观情绪已大为缓解。

近期,随着指数上行,期货远月贴水幅度有所减少,IF远月合约回到100点左右,IH远月合约回到50点左右,IC远月合约回到500点以内,表明看多情绪有所升温,指数有望形成一波新的上升趋势。业内人士提醒,股指期货松绑之后,随着市场流动性的回归和市场结构正常化,基差将进一步趋于收敛,市场存在期现反向套利机会。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一季度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盈利改善、潜在增量资金等是支撑股指走强的理由。中期来看,经济形势或边际改善,企业盈利可期,期指市场依然以结构性演绎为主,可寻求阶段性做多机会,蓝筹风格依然主导市场。

王黛丝认为,股指料偏强震荡,上半年行情更加乐观,下半年风险或加大。短期来看,股指期货前期盈利多单可继续持有,无仓者可等待回撤低位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