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国际投行集体唱多 “基建潮”或托起有色牛

(原标题:“基建潮”或托起有色牛)

就在美国基金经理们再次将目光投射到铜指数基金和铜矿股票之际,中国有色金属相关的标的资产业已拉开牛市序幕。分析人士认为,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以及大规模的“基建潮”,将令前期在“特朗普万亿美元基建计划”预期中受到提振的“贱金属”如虎添翼。

以高盛、花旗为代表的国际投行近来纷纷唱多有色金属,中国市场上,前期做空有色金属的期货炒家纷纷撤退。

有色板块股期齐牛

近期,“基建潮”成为机构研究报告和大小媒体热衷的一个关键词。相关题材板块顺势崛起。

昨日有色金属股期齐牛。期货市场方面,截至收盘,沪铜、沪铝、沪锌、沪铅、沪锡主力合约涨幅均超过1%,沪镍涨0.46%。A股方面,有色冶炼加工板块午后发力,收盘报涨1.41%,其中华友钴业、白银有色、海亮股份报收涨停;另外板块内9只股票涨幅在3%—7%之间,其中中润资源、洛阳钼业、章源钨业三股盘中冲击涨停后回落。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周期股上涨的白银期,而始自去年10月份的牛市“黄金期”则已经过去。据观察,以沪铜为代表的优势金属期货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上行,仅去年11月份沪铜就完成了20%的涨幅,形成了对2011年下半年以来趋势熊市的技术反转。A股市场兄弟题材随后走牛,据同花顺数据,2017年1月17日至今,A股有色冶炼加工板块持续走升,涨幅达11%,明显超过大盘涨幅;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约4.6%,沪深300指数涨幅约5.5%。另外,港股铜矿概念近期也一度出现爆发。据统计,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会罢工消息宣布后,五矿资源(H股)及哈萨克矿业(H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5%。

分析人士认为,港股近期爆发与上周铜市传出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控股铜矿罢工的消息不无关系,而追溯本轮有色牛市,则主要与去年年底以来的特朗普政府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及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紧密相关;特朗普交易热情消退后,随着近期中国“基建潮”和信贷扩张,有色牛得以“续命”。

据报道,各地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23个已公布目标增速的省份计算的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规模已超过45万亿元。发改委近期指出,1月发改委共审核固资投资项目18个,投资1539亿元。

此外,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社融规模增量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创一年新高。在企业融资方面,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攀升1.52万亿元,为历史数据高点,占全部贷款的74%,显示企业经营活动复苏迹象明显,主要受到PPP项目加速落地以及政策性贷款投放推动。中金固收团队指出,不少企业中长期贷款都流向了基建领域和城投平台。

高盛分析师指出,2016年12月-2017年1月,这两个月间中国“旧经济”吸收了3.3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同比增长了50%。那么,这50%的同比增幅(即16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提出的1000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超过一年半的贷款额。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从近期工程机械领域的先导指标来看,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9%,大幅好于市场预期;1月挖掘机销量4548台,同比增长54%,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均指向大型基建出现回暖。在地产下行压力下,基建投资或将成为2017年维稳经济的重要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