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商品期权有望下月挂牌,期货公司现场检查启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Family 2017-02-20 10: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品期权有望于3月份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期货公司的现场检查已经启动。

根据证监会《关于开展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准备情况现场检查的通知》,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将联合证监局于2017年2月20日至3月3日期间,择期对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通过后,期货公司方可为符合适当性制度的申请客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

为了加快推动商品期权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于2月17日已提前启动。当日,上海证券报记者随着检查组工作人员走进新湖期货总部,见证了前方期货公司备战期权的忙碌景象。

现场检查围绕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准备和技术系统展开。记者发现,检查重点包括两个关键词,即制度和流程。其中,制度又包括期货公司期权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期权经纪业务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客户适当性管理制度、结算制度、IB业务对接规则、投资者教育工作制度等7个子项目,而流程则包括4个子项目,分别是期权权限开通流程、风险监控处理流程、结算流程、行权与履约业务流程。

“检查下来,期货公司准备得很充分,基本功能都已具备,不过在客户端、交易软件等方面也存在需要优化的细节,如期权特有的风险度的展示上。”一位检查工作组人员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告诉记者,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开展期权业务在内部运营、风控、流程等方面都不存在问题,而真正的挑战可能主要在客户端

除了针对期货公司的现场检查,近日交易所还纷纷发起了期权交易系统测试。2月18日,大商所完成了第三次期权业务全市场测试,再次检验了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包括会员等在内的整个市场能够支持期权业务的顺利开展。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距离豆粕期权上市又近了一步。

郑商所则定于2月18日、2月25日、3月18日及白糖期权上市前周六进行交易系统期权业务测试,拟测试白糖期权上市后会员单位、行情转发单位等接入交易系统进行期货和期权的委托、成交、行情接收、结算及其他业务处理的能力。

在交易所现场检查结束后,通过检查的期货公司方可开通客户期权交易权限。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商品期权推出后的市场参与情况。

马文胜对记者说,商品期权上市后,市场参与者预计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类是企业,拟利用期权为风险对冲服务;第二类是专业机构,特别是私募机构,拟利用期权进行一些投资组合;第三类是以自然人存在的专业投资者,他们对期权工具的使用比较娴熟。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商品期权上市后,市场参与主体将和期货市场原有参与主体高度重合,结构、比例都会比较相似。其中,散户也将是一个重要的群体。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品期权推出后市场参与度值得期待。“从仿真参与情况预计,商品期权的参与度会非常不错。”一位业内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