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受益多地基建投资加码 工业品期货集体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2017-02-14 10: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铁矿石、沥青、焦炭、橡胶……盘整多时的工业品期货本周一迎来集体爆发。

业内人士分析,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背景下,近期国内经济反弹,以及多地推出的新年度基建投资计划,对工业品需求形成提振预期,带动了工业品价格上行。

工业品突破盘整区间

周一国内商品期货整体走强,截至昨日收盘,文华工业品指数收报164.64点,较前一交易日大涨3.95%。其中铁矿石主力1705合约收报712.5元/吨,以6.74%的涨幅领涨;沥青期货紧随其后,当日上涨5.91%至2938元/吨;除上述品种外,焦炭、橡胶、沪铜涨幅也都超过了5%,共计14个工业品期货品种涨幅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期价大幅上涨,沥青、沪铜、郑醇、塑料、聚丙烯(PP)都出现了明显增仓,其中沥青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增仓10.2万手。

南华期货分析师李晓东表示,工业品集体走强背后有基本面原因。2011年~2015年,工业品整体持续下行,相关行业经历了去产能和供应收缩。在房地产限购之后,大家普遍预计2017年上半年会有经济下行压力,商品过去两个月经历了高位盘整。但房地产政策传导会有周期,而且多个省市提出基建计划后,大家的担忧减轻了,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了明显转换。

基建投资加码无疑是工业品走强的重要原因,新疆、江苏提出的投资计划都突破万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介绍,新疆今年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比去年增长50%以上,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

“基建投资中很多集中在铁路、机场等项目,这些能直接带动相关工业品需求。比如有机构测算,新疆的投资计划能够带动钢材需求超过1000万吨。此外,还能带动下游重卡、汽车等制造业好转,并提高对有色金属的需求。”李晓东称。

上半年行情仍被看好

从价格走势看,以铁矿石、橡胶、铜为代表的部分工业品已经率先突破了前期盘整区间,不少品种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机会仍被看好。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称,大宗商品普遍走强,尤其在上周五晚间伦敦金属大涨带动下,整个工业品呈现普涨,主要是近期利多因素叠加形成共振的结果。

“澳大利亚飓风期为铁矿石领涨提供条件;国内春节后进入需求回升的季节性周期,也为大宗商品上涨提供支撑;节后各地相继出台基建投资预算规划,似乎为需求回升提供了保障,所以市场呈现了顺周期的上涨特征。”刘宾称,“美国特朗普政府计划大规模减税政策为有色形成利多预期,智利铜矿工人罢工又为有色添了一把火;虽然非OPEC的原油产量减产不明显,但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执行减产决议的力度还是比较理想,因此为原油及能化板块形成支撑。”

在李晓东看来,至少2017年上半年,工业品的投资机会仍不会太差。“工业品上涨有各自的基本面原因,比如钢材,去年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对螺纹钢供给形成了收缩预期;铜,过去几年价格下跌后,最近智利铜矿工人发生罢工,对铜的产量会有影响,美国特朗普也提出了基建计划,使得铜的供求平衡出现了缺口。再比如玻璃,工信部刚提出了去产能政策,公路投资刺激了沥青等等。”

谈到具体品种的未来走势,李晓东认为,玻璃、螺纹钢这些有去产能预期的工业品品种,近期仍旧保持乐观,但长期来讲,可能会出现大幅高位震荡。铜、铁矿石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基建预期,长期看易涨难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