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OPEC减产似步入正轨 油市再平衡并非坦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3 09:4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的减产计划正逐渐步入正轨。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OPEC成员国减产承诺的执行率创纪录高位。这令原油多头松了一口气,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均上扬超过1%。

但与此同时,非OPEC成员国的减产行动似乎未明显迈步,且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上升。这意味着,实现油市再平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减产行动等待非OPEC国步伐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数据,OPEC成员国1月份减产幅度达到承诺规模的90%,执行率创纪录新高。

为了结束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去年11月底,OPEC成员国同意从今年1月份开始将每日石油产量减少120万桶,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随后也承诺将日产量削减55.8万桶。

据估算,1月份OPEC成员国原油日产量降至3206万桶,其中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安哥拉实际减产幅度都超过了各自所承诺的水平。

该机构还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将比此前预计的更加强劲。去年全球原油日需求比前一年增长160万桶,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长140万桶。

受这份原油报告提振,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涨1.6%及1.9%。

不过,也有一些现象引起国际能源署的注意。该机构在报告中提到,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或增加。据测算,2017年非OPEC成员国的单日产出量预计将增加40万桶,而巴西、加拿大及美国合计供应增幅将多达75万桶。此外,初步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日均减产10万桶,但该国此前承诺,将逐步实现日均减产30万桶的目标。

油市再平衡面临存量烦恼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这令油市前景变得复杂且放慢了市场再平衡的进程。自年初以来,纽约及伦敦两地原油期货的波动幅度都在5美元以内。

银河石化化工的裘孝锋团队认为,目前库存仍然较高,加上市场对减产水平的评估仍不明确,还有其他产油国的潜在增产。这解释了为什么布伦特原油期货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上涨10美元之后,一直保持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现状。原油市场仍处在等待和观望的状态下。

上周五,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6.70美元。

目前,美国原油的库存水平位于高位,钻探活动升温也在推高产量。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的当周,美国活跃钻机增加8座至591座,为2015年10月以来最高位。

此外,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情况也引发外界关注。卡塔尔能源部长上周表示,油价上涨可能刺激页岩油生产。不过,他认为,由于需求保持在健康水平,全球油市能够适应这种状况。

路 透社专栏作家John Kemp则指出,OPEC成员国的减产协议据说落实得非常到位,但他们在协议宣布之前的增产努力使得市场如今充斥着2016年遗留下来的过剩供应。他认为,如果OPEC想要使原油市场在2017年下半年进入供应短缺的局面,并削减多余库存,那么,几乎肯定需要将减产协议的实施时间从六个月继续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