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秦芬芬:等!2月中旬后钢市将迎“开门红”!

来源:中证网 2017-02-10 13:1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采访对象中钢网高级研究员 秦芬芬

1、一方面,现货方面有一定影响。节后开市,焦炭期货价格在不停下降,现货价格下调的声音比较多。焦炭价格下跌,对于钢厂对采购铁矿石的需求比较低,不利于铁矿石价格上涨。

2、钢材市场整体来看是供大于求,从品种看,长材的增幅大于板材,螺纹钢的库存相比较同期而言,增加幅度比较大。对应的供需端,2月份因为中国过了农历年,整个市场需求不是很好。具体的恢复期大概是正月十五以后,整个2月份都是需要消化春节期间钢厂生产的库存,目前来讲供需状况不是很好。还有一个方面关于出口,大家愿意在国内销,不愿意做出口。另外一个原因国际贸易摩擦比较大,反倾销政策比较多,这是制约着钢材的出口需求。

3、如果今年去产能政策完全执行下去的话,对整体的钢铁供需产生比较积极影响。关于需求应该有三个方面: 今年房地产不会太好;汽车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这是前两天新闻比较突出的;我个人认为,目前基本市场对钢材金融属性的购买需求也会成为钢材,真实钢材需求的需求点。

4、预期钢价会先缓慢下行一段时间,然后走出比较明朗的上扬态势。过了正月十五,2月中旬以后,下游逐渐开工,以及对地条钢去产能政策力度的加大,加上金三银四,市场旺季预期需求的推动,会逐渐对市场成交方面获得较强支撑。最晚3月份,钢价逐渐明朗,逐渐走向上涨态势。

5、期货中长期还是看空,基本面不是太好,上涨的可持续性还是有待验证。

完整语音速记请继续往下

受访专家

秦芬芬 | 中钢网高级研究员

秦芬芬,中钢网高级研究员,有资深的钢铁行业信息咨询、电子商务从业经验,擅长从钢铁产业链基本面对行业大势进行分析研判。

语音速记

大宗内参:铁矿这几天的价格波动较大,您能否帮大家分析分析?

秦芬芬:关于铁矿石,我们总结了一下主要的原因。原因有两个:一个铁矿石主力合约,在年前的时候,收在1月26日,收在660点,节口开市是收在611.5,跌了48.5点。一方面现货方面有一定的原因影响。节前,我们统计出来的大中型钢厂的铁矿石的库存可用天数达到35天,这个也说明了钢厂备货是充足的,节后补充库需求还没有展开,港口库存消耗比较缓慢,对铁矿石的需求不强,铁矿石库存在2月3日,统计出来达到1.22亿吨,这个是典型的供大于求,对铁矿石的价格还有下行的空间。节后开市,焦炭期货价格在不停下降,现货价格下调的声音比较多。钢厂如果焦炭价格下调,采用铁矿石的品位就比较低,这个增加焦炭使用量可以降低钢厂生产成本,从而增加钢厂利润。焦炭价格的下跌,对于钢厂对采购铁矿石的需求比较低,不利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所以我们总结出来这两个方面,铁矿石下降的原因。

大宗内参:目前钢材市场供需情况如何?

秦芬芬:钢材市场整体来看是供大于求,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统计了一个钢材库存在2017年节后第一周,增加了245万吨左右,增幅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多。一个因为钢厂利润比较可观,螺纹的利润空间大概在200吨左右,热卷的利润空间有的达到了500,所以钢厂的生产积极性比较高。

从品种看,长材的增幅大于板材,螺纹钢的库存相比较同期而言,增加幅度比较大。这个原因,年前有一个关于地条钢、中频炉关停政策,使得大家对后期市场的短缺产生一定的恐慌。所以在节前有冬储现象,在螺纹钢建筑钢材市场的冬储行为会比较的明显。这是库存。对应的供需端,2月份因为中国过了农历年,整个市场需求不是很好。虽然现在钢市基本陆陆续续回归正常,但是像下游企业,板材的家电、汽车,尤其是基建方面,建筑钢材会因为气温的变化有所延后。具体的恢复期大概是正月十五以后,整个2月份都是需要消化春节期间钢厂生产的库存,目前来讲供需状况不是很好。

还有一个方面关于出口,12月份出口的钢材出现下降,下降幅度比较大,现在预计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0%,达到750万吨左右,一个是国内钢价涨,利润高居不下有关,国内的钢材,大家愿意在国内销,不愿意做出口。另外一个原因国际贸易摩擦比较大,反倾销政策比较多,这是制约着钢材的出口需求。

大宗内参:2017年去产能过程中,您认为钢材供需格局将如何演变?

秦芬芬:关于2017年去产能,2017年去产能主要针对中频炉、地条钢这些落后产能作为治理对象。前一段时间中国政府说将钢铁的去产能目标修正到1.4亿吨,主要是跟去年地条钢清缴行动有关。地条钢的产量大约在五千万吨,涉及产能1.5亿吨,如果这些全部都去掉的话,预计粗钢产量会下降到8亿吨,2016年粗钢产量在8.08亿吨,但是表观消费量只在7.7亿吨左右,如果今年去产能政策完全执行下去的话,对整体的钢铁供需产生比较积极影响。

大宗内参:您认为未来需求量点在哪儿,可能会有哪些变数?

秦芬芬:关于需求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今年房地产不会太好。因为现在房贷利率在变相的不断的提高,房贷的优惠政策基本上绝迹了,国家对房地产调控越来越紧,到2017年的钢铁需求会出现,房地产用钢出现1.4-1.6%的降幅。基建投资会大幅的增加,而且基建大批量的项目在3月份,从3月份开始相继落地,这是基建投资对冲房地产投资增度的下滑,这是有一定的机会,也有一定的危险。

第二,汽车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这是前两天新闻比较突出的。预计2017年增速,汽车产销量增速保持在5%,我对今年汽车用钢,尤其是汽车用钢当中的高端钢板需求作为比较亮的亮点。

第三,我个人认为,目前基本市场对钢材金融属性的购买需求也会成为钢材,真实钢材需求的需求点。从近两日可以看出,资本的加持对黑色系的加持,资金不断的上升。比如第一天2月7号,8.3亿资金加持了螺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昨天2月8号有6亿多资金。钢材的金融属性的购买也会对真实钢材的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

大宗内参:您对钢材接下来走势预期如何?

秦芬芬:这个预期,会先缓慢下行一段时间,然后会走出比较明朗的上扬态势。这个原因1月份各项去产能政策比较密集,中频炉、地条钢的整顿力度比较大,央行在年后出台一些不利于紧缩的财政政策,还有对房地产进行一大系列的调控,以及出口量下降,这些不利的因素,对现货的行情会产生打压,需求方面,需求启动缓慢,成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期货前期一直不振。所以钢价现货也会随之向下调整一下。但是过了正月十五,2月中旬以后,下游的工地,下游的家电、汽车行业逐渐开工,以及对地条钢去产能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金三银四,市场旺季预期需求的推动,会逐渐对市场成交方面获得较强的支撑。最晚3月份,钢价逐渐的明朗,逐渐走向上涨的态势。

大宗内参:您对投资者在操作上有什么建议吗?

秦芬芬:现货上,大家根据期货的走势,不要悲观,调整好心态,等待机会。但是对于期货中长期还是看空,基本面不是太好,上涨的可持续性还是有待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