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补库周期左右大宗商品走势 一季度价格见顶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3 09: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补库周期左右大宗商品走势 一季度价格或见顶)

今天是鸡年期货市场的首个交易日。在春节假期中,美元指数调整较大,外盘多数商品期货上涨,业内人士预计,国内商品期货首日应会有不错的补涨,有色金属价格有望表现突出。随着全球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指数连续攀升,原材料补库周期正在成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月PMI数据为51.3,创下5年高点,延续了平稳扩张态势。不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涨幅首现回落,特别是钢铁价格跌幅显著。与此同时,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终值数据为55.2,处于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而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6,也创2年来新高。

为什么投资者特别关注近期PMI和ISM制造业数据?研究表明,中国的PMI库存数据、库存周期和国内铜、橡胶等工业品种关联度很高。特别是目前制造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原材料的库存变动对价格影响更为明显。一旦企业主动补库存结束,商品价格走势会出现显著改变。根据历史经验,补库周期平均持续一年到一年半,市场普遍预计此类补库周期将持续到2017年中期。

“当前实际补库存仍在进行中。”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李俊江表示,目前工业企业库存以中下游库存为主,本轮主动补库存始于下游 行业,而且随着补库存持续进行,下游 行业库销比逐步接近正常水平,而中游 行业库销比增速依然持续为负,同时目前全部工业企业库销比绝对值较低,且同比增速自2016年初以来持续为负,同比降幅未见明显收窄,所以本轮主动补库存依然具有持续性。

但是,对于补库存是否会继续引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到今年年中的问题,市场上仍有争议。不过,多数分析师称,一季度通胀就要见顶,大宗商品价格也要见顶。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表示,尽管1月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显反弹。但是,从流通领域来看,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两旬出现负增长,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增速继续上涨的势头正在消退。这样下去,大宗商品价格不会继续上涨。而且一旦经济需求下行的压力确认, 投机性资金的扰动可能使得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加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称,短期来看,春节因素和前期商品涨价令通胀仍有压力,再考虑到汇率维稳、控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等因素,货币政策仍将稳健中性。而且随着商品价格环比回落、春节因素渐褪,通胀正在高位筑顶。

“我们判断通胀一季度见顶,随后在房地产和库存周期双双回落下,经济会二次探底。”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点评1月份PMI数据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周期见顶,大企业PMI开始回落,虽然补库周期继续向上推动经济,但进入二季度后,企业补库结束,经济将再度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