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郑糖迎来转折之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0 10: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郑糖迎来转折之年)

回顾2016年,白糖期货主力合约一路高歌猛进,并在去年11月份创下了接近历史前高的价格。按照白糖三年一个周期计算,接下来的2017年将是国内糖市牛熊转折的关键期。本榨季国产糖产量预估约为1000万吨,产量可变化的空间较小,所以走私量、进口量以及抛储量这三个变量将是未来行情变化的关键因素。

两大因素压制糖价运行

去年11月末,白糖主力期货合约创下了接近历史前高的价格,随后开始持续下行。为此我们将划分三个时间节点进行陈述近期行情的变化。

2016年10月至12月,原糖价格持续下行,跌幅约26%。但原糖的走弱并没有阻碍郑糖的上涨,郑糖主力合约在去年11月末上涨至7300元/吨上方,创下本轮牛市的新高。原因有二。其一,由于当时正处于榨季交替窗口,国内只有北方的甜菜开榨,产能很小。同时去年10、11月份进口量很少,共计25万吨,是从2011年实行大规模进口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有国储以及广西地方储备糖投放,但总体而言是供给小于需求。其二,在贸易救助政策的预期下,市场预计中国食糖进口量将会持续下降,支撑国内糖价。而国际糖市将缺少一个采购大户,原糖价格下跌。

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原糖价格由于印度糖厂提前收榨的原因,开始从17美分反弹。但在这个时间节点,国内正值生产高峰期,食糖供给充足,定价权在国内市场,所以原糖价格的反弹并没有带动国内糖价的上涨。

2017年3月后,国内糖厂陆续收榨,国产糖集中供给期结束,定价权逐渐由国内市场转移至国际市场,届时内外糖价的相关性或将得以修复。

总体而言,在去年10月至12月,国内正处于榨季交替。虽然机构普遍预估本榨季产量将增加约15%。不过在产量增加没有兑现之前,叠加市场对政策预期偏为乐观,国内糖价可谓扶摇直上,国储竞拍也出现了越拍越高的现象。转折点是在12月份,广西开榨产能迅速提高。从12月全国产销进度表可以看到,累计至12月底,全国产糖量229.66万吨,甚至比2014年12月的产量更高,产销数据略微超出前期的预估,基本面开始兑现。再者,12月13日国家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公告第二批国储糖将在12月下旬投放,加速了糖价的回落。总体而言,国内生产高峰期以及国储糖的出库这两个因素,共同制约目前糖价的运行区间。

三个变量是行情走势关键

本榨季的产销缺口约为500万吨,而这个缺口将由进口、国储以及走私补充。所以进口量、抛储量、走私量这三个变量将联合决定本轮牛市运行时间,或将得以延长,或将提前结束。

本次进口贸易调查将在今年4月份前结束,特殊情况将延迟至6月份。贸易调查结果将决定食糖进口关税是否上调。上榨季我国食糖进口约为370万吨,若关税上调,那么本榨季进口量将大幅度减少,对糖价无疑是利好的。但目前糖价已经包含了关税上调的预期,届时若预期不能兑现,本轮牛市或将提前结束。

截至1月份,国储糖共投放了三次,供给40万吨。在包括第二批未投放的,本榨季已经可以确定的抛储量是60.8万吨。市场上对抛储量的预估各不相同,可能是100万吨以下,也可能是200万吨以上,其中存在的变数很大,对行情的影响暂时无法预判。所以后期需重点关注国储糖的出库数量以及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