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创意品种来了:期市秀起“吃货范儿”

“期货市场要摆水果摊啦!”很多期货从业人士的朋友圈中,开始流传起类似的玩笑。

除了令市场大呼新鲜的苹果期货,香梨、红枣、番茄、葡萄干,乃至咖啡、生猪、牛肉等品种都成了“期待中的”新标的,期货市场俨然要变成“吃货的乐园”。虽然这些卯足了劲儿比“个性”的新品种能否落地还是一个问号,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将是期货品种的又一个“大年”;而且,与以往不同,今年很多纳入备选的新品种将更接地气,别开生面。

期货品种,谁最好吃?

“苹果期货,如果真的有,那可能是最好吃的标的了。”一位期货人士在朋友圈中说道。

据了解,1月1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举办苹果期货可行性座谈会,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陕西省果业局、山东农业大学、华信万达期货、长安期货、格林大华期货等机构,以及河南省、陕西省、山东省、山西省等苹果主产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苹果储存与流通加工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苹果种植广泛分布在25个省份,现有苹果品种700多个,年总产量在4300万吨左右,总产值约2200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

但是,我国苹果生产主要以小、微农户为主,苹果价格波动一直较大,市场亟需风险对冲工具。卓创资讯分析师黄晓甜指出,自2015年以来我国苹果产量高、需求相对疲软的状态持续存在,苹果市场出现一轮低迷行情。2016年全年苹果市场整体低位运行,上半年出现普遍亏损。

“就目前来说,春节将至,但市场上苹果的销量未出现明显提振,全国多数大型批发市场苹果走货缓慢,大果好货价格仅能在3.5-4.0元/斤,客商微利为主。这也导致目前客商不敢大量备货,年前产区的出货量也明显不及去年同期。产区来讲,年前多数地区苹果价格不涨反跌,元旦过后,山东库存富士价格普遍下滑0.2-0.3元/斤,辽宁、山西等地富士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滑。”黄晓甜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苹果产业相关的风险对冲工具十分缺乏。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苹果期货上市,虽然苹果汁期货已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全球电子交易系统的电子交易平台上交易,但是与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相比,苹果汁期货交易量非常低。

专家表示,苹果期货如果推出,可以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通过优质优价等市场规律来引导苹果种植结构的调整。另外,苹果期货推出后,资本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这个平台与苹果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实现对接,这样既可以扩大国内苹果生产规模,同时市场参与主体也可利用期货工具通过期现结合操作来化解价格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

品种“小众化”无碍期市“大年”

“苹果期货如果上市,估计很好玩!后面大枣、咖啡、牛肉等,都该陆续排队了。”有交易人士猜测。

农产品期货是一直是饱受业内关注和期待的品种领域。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表示,近年来随着农产品种植规模化程度逐渐提高,农产品从业者的金融意识不断提高,同时仓储业能力和技术也达到较高水平,而农产品价格仍在做周期性波动。因此,农产品期货推出的条件逐渐成熟,必要性也逐渐提高,特别是在蔬菜及水果等品种方面。“诸如苹果、马铃薯、洋葱等产品都可尝试推出期货。”

期货市场的“水果摊”正在搭建中。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除了苹果期货有望推出以外,近期业内人士对新疆特色品种进行上市的可行性调研,涉及的品种包括红枣、香梨、番茄、葡萄干。“但是这些品种能否上市,什么时候上市,尚不能确定。”

有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品种上市常常有大年、小年之分,大年上市的品种多,小年则反之。例如在2013年的期市“大年”中,就有9个新品种连续挂牌交易。经历了2016年期货新品上市的空白期之后,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将步入正轨,有望迎来一个“大年”。

2016年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乙二醇期货的立项申请,有望成为打响2017年期货新品上市的“头炮”。郑商所也将推动棉纱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52个,其中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

一种商品能否设计成期货合约,一般需要从多个方面来衡量:一是现货市场化程度;二是行业和政府关系协调情况,尤其是定价机制;三是能否实现标准化,不能标准化的商品大多数只能是OTC市场的标的;四是价格变动对实体经济或产业影响程度。

业内人士指出,与已经上市并且相对成熟的期货品种相比,新近上市或有望上市的期货品种有独特之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期货新品种上市的路径来看,原本一些现货流动性较好、容易标准化的大宗商品大多数已经上市,而后面陆续上市的期货新品种可能存在几个特点。一是产品标准化较难,例如立项已有四五年的生猪期货就面临着标准化的问题。二是新上市的品种可能比较小众化,产业链较短或者涉及的行业较少,存在市场流动性不足或者全国范围市场割裂的情况。三是一些品种涉及国家利益或者尚未全部放开,例如原油期货。

“近期市场传言拟上市的品种相较以往的大宗商品而言,更多的是小宗商品。这些商品的特点是市场份额较小。此外,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标准化较为困难。并且不易存储,交割困难。”黄李强表示。

“如果要上苹果期货,也会上最大宗的品种。苹果本身也是最常见、最大众化的水果之一,而且国内苹果的品种也有集中地趋势。”芝华数据高级分析师袁松指出,期货品种适合大宗商品,太个性化的产品,或者产量比较小的产品,不太适合作为期货。比如,特色产品很难标准化;个别蔬菜品种,如红小豆之类的产品,全国总产量就不大,现货本身容易被操控。

期市服务农业格局深化

期货市场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市场主体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因此,期货新品种上市,不仅可以加快现货市场化进程,协调上下游关系,而且可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反过来,期货品种能否成功,也取决于其对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的满足程度,如果不能贴近实体需求,那就没有生命力,结果自然是交易清淡。

程小勇表示,期货新品种上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服务实体经济:一是价格发现,形成新的定价机制,例如点价机制;二是风险规避,帮助市场主体实现风险转移;三是促使相关产业注重标准化和产品质量;四是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产业的问题。

至于备受关注的农产品期货,程小勇指出,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来看,农产品期货能使农业结构更加合理,抑制过剩的农产品供给,补充和完善部分供应不足的农产品产业的发展,实现有效供给,从而实现期货服务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终目的。

以苹果期货为例,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苹果期货并不是为了推出而推出,重要的是通过推出期货品种,推动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果农增收。郑商所也将按照现货市场的规律和实际情况,开拓思路设计出一套符合产业需求的合约制度,更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生猪期货方面,袁松表示,现在生猪行业正经历转型,龙头企业加速扩张,规模化程度快速提高。生猪期货上市可以为生猪行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中化提供帮助,有利行业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而且后续金融衍生品的推出,以及对实体产业极有帮助的价格保险产品,都需要生猪期货做基础。同时,猪肉价格变动的影响比较大,相关产品众多。生猪期货如果上市,影响力会很大。

贺坦还表示,2015年开始农业部提出“马铃薯主食化”,各主产区政府、协会对该政策积极响应,种薯培育、种植、仓储、加工等各个环节均取得了一定发展。马铃薯深加工成为政府重点引导发展的产业,但受制于原料价格波动、市场需求、资金等方面限制,发展速度较为缓慢。马铃薯期货可以为深加工企业在原料成本控制方面提供一定帮助,同时能跟好的稳定市场价格,为马铃薯生产基地安排生产,控制生产风险提供支持。

小品种如何“僵尸”变“凤凰”

2016年,商品期货备受资金青睐。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总量同比增长逾15%。不过,仍有部分品种成交量相对低迷。例如,2016年12月,线材、油菜籽、纤维板等品种的月成交量均不足500手。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应盘活低迷品种。例如,在国外一些实行品种上市注册制的市场,不同期货交易所可以同时挂出不同设计方式的同一标的品种,最后谁去谁留让活跃度和流动性说了算。品种退市作为一种淘汰机制,是市场化竞争程度的重要指标。

除了从竞争机制方面着手,品种的产业链拓展也是盘活“僵尸”品种的重要途径。

在各方不懈努力之下,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不乏一些低迷品种成为“万人迷”的案例。比如玉米期货。2013年至2015年年初,玉米期货成交量长期低迷。但2015年上半年起,玉米期货突然一改往日门前冷落景象,摇身变成了市场的明星品种。2016年12月,玉米期货累计成交量13506621手(单边),同比增长94.97%。

业内人士指出,玉米产业链的期货品种不断丰富和成熟,是玉米期货活跃度提升的一大原因。其中,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构成较为完备的玉米深加工产业链避险体系,贸易、饲料和深加工龙头企业均利用两品种进行风险规避。玉米、豆粕和鸡蛋期货又形成了鸡蛋产业链避险体系,玉米品种得以跨越两个产业链,拓宽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