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安丰钢铁处理结果:拆小保大河北去产能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通报安丰钢铁处理结果 拆小保大河北去产能推进)

而针对安丰公司的最终的处理结果之一,是责令河北省限期拆除安丰公司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

顶风扩产的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丰公司),在11月底迎来国务院调查组调查之后,其处理结果已于近日公布。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12月22日听取国务院关于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

其中,安丰公司的问题是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这一行为在钢铁去产能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

而针对安丰公司的最终的处理结果之一,是责令河北省限期拆除安丰公司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

“对安丰公司的处理意见在意料之中。因为2016年河北拆除的都是10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一位民营钢铁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指出明年这一动作将继续。

而今年1-10月份,河北全省压减炼铁产能1589万吨、炼钢产能1405万吨,分别占今年国家下达任务的152.9%和171.3%,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河北将工作目标提高到压减炼铁产能1714万吨、炼钢产能1986万吨,去产能进一步推进。

安丰钢铁被责令拆小保大

安丰公司的“顶风作案”,要从2015年说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5年7月,河北安丰公司决定通过产能置换方式建设1座1206立方米高炉和1座100吨转炉。

2015年8月,该工程在秦皇岛昌黎县、秦皇岛市批复已经完成,但尚未获得河北省级部门审批。今年3月,秦皇岛市政府将上述项目上报河北工信厅等部门,今年8、9月时仍未获批。

但在钢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安丰公司早已等不及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安丰公司的新项目主要为热卷。2015年12月5日,唐山地区热卷价格是每吨1730元,到今年4月21日,热卷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3280元,到2016年12月15日,价格更是达到每吨3900元。

价格大涨带来的是利润狂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业)利润同比增长74.8%,达到558.6亿元。1-11月钢铁业利润更是上升2.7倍,达到1402.5亿元。

这成为刺激安丰公司违规建设的直接原因,最终撞上“枪口”。

根据通报,在没有进行项目备案,没有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施工评审、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情况下,安丰公司分别于2015年8月、11月擅自开工建设高炉和转炉项目。2016年5月,昌黎县委、县政府发现该违法违规项目时,高炉主体及部分附属设施基本建成,转炉炉体已安装,另有1座转炉炉座基础已完成。秦皇岛市政府则直到今年6月才获悉此事。

虽然秦皇岛市政府和昌黎县委、县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但都没有按规定及时上报。

而11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安丰公司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情况进行了通报。11月2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带队的国务院调查组,对安丰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

林念修称,安丰公司不顾中央关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的三令五申,顶风作案,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性质极其恶劣。从地方政府层面看,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大的投资项目,属于失职失察;从企业层面看,在项目备案、用地、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均未办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和另一家“撞枪口”的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一起,安丰公司遭受严厉处罚。

据了解,最终的处罚结果包括责成江苏、河北两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江苏、河北两省分别对111名责任人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责令江苏省对全省生产销售“地条钢”、新增钢铁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彻底整治;责令河北省限期拆除安丰公司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通报华达公司、安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安丰公司目前有10座高炉,分别是6个550立方米高炉,4个1260立方米的高炉,约有700万吨的炼铁、700万吨的炼钢的生产能力。

有钢铁人士分析,最终的处理结果,意味着安丰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即一座1206立方米高炉、一座100吨转炉有望被保留。与此同时,安丰6个550立方米的高炉如果全部拆除,实际整体炼铁、炼钢生产能力分别要减少200万吨。

河北去产能持续推进

对安丰钢铁公司的处理是一个信号,其思路与河北去产能思路基本一致。

据河北发改委公布的消息,今年前11月,河北钢铁去产能的情况如下:炼铁高炉33座,炼钢(转炉)24座,分别涉及1761万吨炼铁、1624万吨炼钢产能。最大的被拆高炉为680立方米,最大的被拆转炉为80吨。

一位唐山地区的钢铁公司人士指出,2017年河北10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仍将陆续被拆,而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则可能被保留,只是要求补办手续。

但是下一步,河北去产能力度将进一步加码。据了解,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秦皇岛、承德等地也要去掉一半钢铁产能。有机构统计,张家口、保定、廊坊三地钢铁产能合计2250万吨,而2015年,秦皇岛生铁、粗钢产量分别是637.6万吨、743.7万吨,承德生铁产量是1329.1万吨,炼钢产能则与之接近。

根据计划,河北提出 “十三五”期间要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其中,2017年目标为压减炼铁产能1714万吨、炼钢产能1986万吨。

无疑,河北去产能的任务很重,但是对于环保来说,却非常必要。

据了解,河北的目标是2021年PM2.5浓度5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6%。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指出,这涉及到环保和经济利益的纠葛。“钢铁企业涉及到地方发展经济发展的问题,尽管中央提出要去产能,地方未必愿意,如何执行就成为关键。”

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徐向春指出,一些钢铁项目能否关停,还在于各种力量的博弈。“像地条钢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质量问题,去除这些产能非常必要。地方不能为了利益而不顾环保。”

但他认为,尽管去产能持续推进,但钢铁市场的情况不一定好于今年。“明年房地产需求可能放慢,钢铁需求有望降低,价格上涨动力不强。”

在这一背景下,钢铁去产能工作,在2017年的推进或许会更为顺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