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盘中创下历史最低 十年期合约大跌1.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2-19 15: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盘中创下历史最低 十年期合约大跌1.15%)

周五债市短暂翻红后,今日(19日)再度弱势走跌,十年期国债合约盘中创下上市来的最低价,94.360元。截至收盘,十年国债期货合约报94.670元,大跌1.15%;五年国债期货合约报97.835元,下跌0.58%。

流动性方面,12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5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5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鉴于当日逆回购到期量为1150亿元,故周一实现资金净投放650亿元,较上周五增加逾四成。但这依旧未能阻止市场资金价格上涨。周一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其中,14天期、1月期、3月期、6月期等中长期Shibor利率涨幅均超过了一个基点。

债券一级市场方面,年末债市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也打乱了许多公司的票据发行计划。仅今日一天,上海清算所就已经公示8家公司取消原定发行。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看空债市,他认为,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了企稳迹象,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年底流动性趋紧,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因此判断债市会出现调整。在其看来,债市目前还未调整到位。

【聚焦国债期货】

钱紧格局下,股债市场可谓“唇亡齿寒”。虽然上周五市场翻红,今日(19日)股市、债市却没能延续涨势,再度双双调整,国债期货开盘大跌,创业板指更是下跌0.60%。

经历了上周四、周五的大跌大涨后,国债期货今日(19日)大幅低开,截至发稿,十年国债期货合约报94.730元,下跌1.09%;五年国债期货合约报97.700元,下跌0.72%。

作为现券市场的映像市场,国债期货跌停的原因,是债券市场遭遇大幅下跌使得很多债基和券商加大在期货市场保值力度,对冲现券市场的下跌风险。且由于债券组合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实现久期调整,这意味着国债期货下跌是在部分化解和缓冲现券市场系统性下跌的风险。

在债券市场遭遇剧烈调整之后,央行连续两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以驰援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得以短暂企稳。但在基金经理看来,此轮债市“去杠杆”的过程较为漫长,债券的最佳买入时点还未到来。

【股债市场观察】

受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超预期刺激,国内债市悲观情绪迅速发酵,A股市场中大量持有债券的金融股领跌,拖累了主板的企稳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以往逻辑虽然是债市调整利好股市,但在钱紧格局下,股市和债市实际上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受到抑制,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当前A股已经度过最危险的时候,恐慌情绪逐步减弱,但市场余震未了、慎言抄底。中期而言,中国经济的好转、调控时间差等可能带来“春季躁动”机会。

年末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打乱了许多公司票据发行计划。仅今日(19日)一天,上海清算所就已经公示8家公司取消原定发行。

周一上午,沪指在3100点以上窄幅震荡,草甘膦概念以及上海本地股表现活跃。截至11:30,上证指数报3122.57点,跌幅0.01%,成交额991亿元;深证成指报10307.48点,跌幅0.26%,成交额1313亿元。创业板指报1986.22点,跌幅0.60%。

【流动性动态】

随着年末临近,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涨幅扩大,央行也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据公告,12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5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5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