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OPEC首次承认石油需求见顶 产油国筹谋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油价的环境使这些产油国结构转型并寻找新的增长点变得十分紧迫;然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而低油价使得国家财政“捉襟见肘”。未来油价很难再回升至70-80美元/桶的高位,这意味着转型前景并不明朗。

八年来首个OPEC限产协议达成,预示着石油江湖已然生变。传统的石油生产国们,正处在国际能源转型的历史变革期。

OPEC11月8日发布的年度《世界石油展望》称,如果巴黎气候协议目标全面实施并且替代燃料汽车加快普及,世界石油需求量将在约15年后达到峰值。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OPEC首次正式承认石油需求可能很快见顶。

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产油国正在探寻新的发展路径,而转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石油需求将见顶

“随着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石油这种黑色能源很可能会逐步走向衰落,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中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在12月10日举行的“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间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从历史进程来看,能源转型最早从薪材到煤炭,再从煤炭转到石油,又从石油转到包括以天然气为过渡的清洁能源,这样的转型过程越往后速度越快。如今,世界正在加快向低碳能源体系转变。

“业内预测2050年前世界石油需求将达到峰值,会出现其他能源对石油的替代。不过,尽管新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它在整个一次能源的占比还是相对较小。我们预测到2050年,油气作为化石能源仍占到半壁江山以上,其主体能源的地位在短期内是无法被撼动的。”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副所长陈蕊12月16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2016《BP世界能源展望》中的数据也为此提供了佐证:到2035年,化石能源仍将是支撑全球发展的主要能源,提供大约60%的新增能源,占能源供应总量的80%。其中,石油将以年均0.9%的速度稳定增长,尽管其占比的下降趋势仍在继续。

该报告预测,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能源,年均增长6.6%。成本的降低将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二十年间,陆上风电和并网光伏电站的成本将有望分别下降约25%和40%。有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发电,对煤炭和天然气会形成冲击,但对石油而言冲击则要小很多。

此外,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牵动着世界能源生产商的神经。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指出,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石油需求峰值,约6.7亿吨。原因主要是燃油经济性不断提高、燃料替代和电动汽车的加快普及,到2050年石油消费将下降到5亿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10日举行的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在多个预测中,替代燃料汽车、电动车的普及被认为是影响石油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BP预计,石油继续在交通燃料中占主导,到2035年占比为88%,而非石油替代品的比重将达12%。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呈现增长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1到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46.1万辆,同比增长83.7%。

事实上,由于国际能源格局发生了巨变,OPEC的立场也随之转变,油价过高或过低都不符合其长远利益。过高的油价会刺激替代能源的发展,且其成本优势将削弱石油的竞争力。

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的相互依赖也日益加强。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石油生产国而言,太低的油价使石油的投资、生产不具有可持续性,而过高的油价成本则对消费国的贸易、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油价在相对合理、平衡的区间时对双方都有利。

OPEC产油国转型不易

在油价疯涨的日子里,坐拥石油资源的产油国似乎并不为明天担忧,转型的动力无从谈起。它们大都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所需的工农产品依靠进口,而石油则是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

然而,国际油价的一路暴跌和持续低迷,给了OPEC产油国经济沉重的一击,昔日躺着便可以赚钱的沙特开始面临严重的财政压力。据报道,数据显示,2016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870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按此趋势,沙特近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在2020年左右消耗殆尽。

尽管限产协议的达成对于油价回温是个好消息,但石油供应宽松似乎已成新常态,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为此,迪拜率先完成经济转型,被视为阿联酋成功转型的样本。有数据显示,尽管石油仍占收入的60%-70%,阿联酋航空和旅游业对阿联酋GDP的贡献已达20%,其中旅游业占10%左右。

据报道,沙特今年推出了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宣称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和旅游,而非石油。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称,制定“2030愿景”计划时考虑的是“油价30美元的情形”。

作为“2030年愿景”的组成部分,今年6月,沙特通过了“国家转型计划”(简称“NTP”),将加速私有化改革,2020年实现非石油经济收入增至三倍。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16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OPEC国家转型存在现实困难,转型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低油价的环境使这些产油国结构转型并寻找新的增长点变得十分紧迫;然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而低油价使得国家财政“捉襟见肘”。未来油价很难再回升至70-80美元/桶的高位,这意味着转型前景并不明朗。

据报道,沙特考虑最多拿出阿美石油公司总股份的5%在证券市场交易,希望借此筹集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

“OPEC一些国家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其工业结构畸形和单一,严重依赖能源工业,工业设备、建筑材料等都需要进口。这些国家太阳能丰富,可大力发展太阳能和清洁能源。” 潜旭明说。根据沙特整体规划,到2022年沙特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将达到9.5吉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