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油市皮影:化工品回心转意 离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中证网 2016-12-07 10:1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4年年中开始就一蹶不振的国际油价,近来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终于祭出的减产保价措施下,迫不及待地逃离了40美元/桶以下的历史底部区间,眨眼间完成了超过10%的涨幅。

还未“立春”,便已“惊蛰”。作为原油下游产品,在油价连阳提振之下,国内化工品期货马不停蹄地兑现“成本支撑”利好,昨日多个品种收出四连阳,甲醇更是“明星相”毕露,昨日跳空高开大涨4.77%。但伴随价格上涨,国内化工期货板块持仓下降资金流出似乎将再次敲响多头丧钟,化工品及油市的春天究竟还有多远?

原油底部定格化工品“回心转意”

屡屡被原油“大哥”耍来耍去的化工品“小兄弟”近两年频频“不服管”,出现明显的独立走势,但OPEC的一剂“强心针”——减产协议,似乎令它们开始“回心转意”,转头追随原油老大。

自减产协议达成消息传出后,截至昨日,国际油市两大风向标布伦特、NYMEX原油主力仍处在11月30日以来的升势之中,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逾10%。周一洲际交易所(ICE)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投资者持有的布伦特原油净多头头寸升至四周最高。一度淡然的国内化工品市场在本周迎来全面爆发。

截至昨日收盘,国内化工期货中,除PVC(6985, 185.00, 2.72%)、PTA(5228, -20.00,-0.38%)期货略微收跌外,甲醇、塑料(10185, 275.00, 2.77%)、PP、沥青、橡胶(18620,-20.00, -0.11%)等品种纷纷收红。从上周五开始,甲醇涨幅不断扩大,昨日以4.77%的涨幅领涨国内商品期市。塑料、PP、沥青、橡胶昨日分别上涨1.12%、1.92%、1.18%、1.42%。

“OPEC组织达成冻产协议,力度远超市场预期,达到120万桶/日,并且非OPEC国家将减产60万桶/日,俄罗斯表示贡献一半的减产份额,即30万桶/日。经OPEC预测,原油市场本身将在2017年3季度重新回到供需平衡状态,冻产协议的达成,进一步促使平衡状态的提前到来。作为化工品上游的原料端,原油的上涨直接刺激下游化工品短期内价格大幅上行。”信达期货能化部经理吴益锋表示。

不过,在吴益锋看来,这仅是提振化工品价格的原因之一。他认为,随着国内工业利润的不断好转,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化工品跟随黑色系品种,价格重心持续上移亦在情理之中。加之类似PE/PP再生料进口受到环保政策的限制、甲醇区域市场的划分导致进口量增加、橡胶基本面利多情绪持续等等,都推升下游化工品价格持续向上。同时,人民币的不断贬值,提升输入型通胀的概率,也进一步增强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

原油的皮影戏

原油作为化工品的源头,其波动往往会牵引产业链上相关品种的走势,但原油与化工品价格之间的关系不一而足,因具体品种而有所区别。

相关分析人士解释称,原油作为化工品的源头,其波动往往会牵引产业链上相关品种的走势。具体到品种而言,塑料、PTA、PVC、甲醇等能源化工品与原油关系最为密切,这些品种大多数时间与原油价格走势高度正相关。对这些品种来说,一旦原油翻多,也将从成本上对这些品种形成提振;但由于价格向下传导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能源化工品的价格上涨可能要滞后于原油价格的反弹。

在上周OPEC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消息传出后,多家权威研究机构发声指出,其意义更多在于确认了国际油价底部,预计油价将长期告别50美元以下区间。

但油价反弹一波三折。就在昨日,油价回落背后,投资者焦点转向钻井活动不断上升这一问题上。与此同时,周末OPEC和非OPEC产油国会议也成市场关注焦点。此外,沙特方面近期言论暗示其将对以价格保份额的传统做法仍乐此不疲。

周一(12月5日)公布的路 透调查结果显示,11月OPEC原油产量较10月增加37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3419万桶/日,因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出口回升,同时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油产量也得到部分恢复,10月产量为3382万桶/日。OPEC刚刚向市场抛出的减产决心再次面临考验。

在原油上涨出现犹豫之色时,化工品多头似乎又要“溜之大吉”。据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化工板块资金流出1.7亿元,持仓量约585万手,日减仓6.5万手。昨日资金流出最多的为煤炭板块,资金流出3.2亿元,资金流入最多的为有色板块,资金流入2.1亿元。

震荡偏强将是主旋律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价对化工品市场支撑显著,叠加近日国内化工市场供给侧结构化改革继续推进,化工品市场重心抬升在情理之中;但随着利好兑现,供需形势仍不明朗,悬在油市及化工品市场上方的供给过剩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仍未解除,市场震荡难免。

当前而言,化工品的晴天能否延续?

吴益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OPEC冻产协议执行情况有待跟踪,根据历史数次减产协议的效果可知,冻产协议将减少近70万桶/日的产量,但尼日利亚、利比亚后期新增产量基本能覆盖该减产幅度,冻产效果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另外,鉴于OPEC的预测,即使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减产效果一般,2017年三季度原油供需格局将达到平衡。因此,整体能源化工品种在短期大幅上扬之后,预计后期整体宽幅震荡,价格重心上移为主。

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师徐婧进一步解释道,甲醇接连两天的日涨幅超过4%,聚烯烃表现也较好。除了原油对市场情绪的提振外,更重要的因素在于近期一系列雾霾、降雪天气带来的运输、环保问题的持续发酵。

“冬季一直是甲醇行情的爆发季节,政策不断加码,环保问题也成为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她说。

首先,华北、河南以及京津唐一带的雾霾天气从上周末起愈发严重。河北甲醇企业生产原料以焦炉气为主,煤炭为辅,限产的影响使得该地甲醇开工率明显下滑。具体来看,保定、邯郸限产30%,邢台、石家庄、唐山地区限产力度在50%左右。河南也在环保监察影响下,中新、鹤壁、晋开等企业停车,山西丰喜装置故障,潞宝、山焦、晋丰等装置均降负生产。除此之外,甲醇下游产品开工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河北二甲醚工厂均有减产、限产措施。

其次,降雪也带来西北地区运费增加、运输周期增加等问题,甲醇在供应偏紧的背景下,部分装置故障停车也给了甲醇上涨乏力的行情带来了转机。本月初,陕北神木化学60万吨/年,榆天化60万吨/年甲醇装置突发故障临时停车,进一步加剧了陕北地区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了解,本月来,甲醇沿海港口库存(不包括浙江)下降明显。其中,江苏港口库存34.3万吨,较上周下降5万吨。

“后期来看,环保限产风波还将在短期持续,前期市场关心的问题聚焦于12月份甲醇装置的重启,短期看,产量大幅增加仍有难度。在国际油价易涨难跌所营造出的做多氛围下,化工品多维持偏强震荡,聚烯烃更多的关注库存的累积进程。”徐婧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