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国三大股指高开 通胀预期拉升全球股市及商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11-11 08: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英国退欧造成的市场多日大跌相比,同样意料外的特朗普当选却造成了全球市场的狂欢。全球股市、商品以连续两日的上涨迎接美国大选结果。

当地时间11月9日早晨,美股开盘再创新高。标普指数高开5.36点,上涨0.25%;道指突破18668.44点,创盘中纪录新高。这距离特朗普宣布当选第45届美国总统已经过去了30个小时。在过去的30小时中,除去选举结果公布前后几小时市场的震惊式断崖下跌外,与美国股市一样,欧洲股市、美元、大宗商品均经历了大幅度上涨。

“对股市来说,最重要的是平稳过渡,很清楚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特朗普获胜,希拉里承认失败,”一位华尔街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在重新评估特朗普执政的经济前景,认为会朝着经济增长加速且通胀上升方向发展。”

通胀预期上升助推全球股市上涨

最初的“震惊”后,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承诺的减税、刺激增长的政策的可能性,加上共和党获得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令市场情绪开始反转。

11月10日,亚欧股市全线上涨,日本股市日经指数N225表现更加强劲,一度跳升7%,欧洲股市开盘后几乎全部涨逾1%。美元指数上涨,美元对日元涨破106关口,为7月来首次。全球债市普跌,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公投以来最高。

市场分析认为,全球股市上涨的一大因素为,特朗普扩张型的经济政策很可能导致通胀。

“风险偏好意外好转,推动股市和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澳洲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Imre Speizer表示。

“市场在重新评估特朗普执政的经济前景,认为会朝着经济增长加速且通胀上升方向发展。”

他指出,衡量10年期通胀预期的一项关键市场指标跳涨至16个月高位1.87%。

因预期特朗普执政后支出增加且通胀上升,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扭转起初一度跌至1.716%的跌势,隔夜上涨至2.09%,为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1个基点的净涨幅亦为2013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美元摆脱疲态,追随美债收益率飙升之势,兑日元从低位101.19日元一路反弹至105.96,最新报105.55。

汇丰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evin Logan表示,预期特朗普当选将导致联邦财政政策的重大变化,税收减少,赤字增加,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受限。

从税收来看,特朗普在此前表示,计划将公司税从33%降低到15%,毫无疑问减税对投资和商业的影响正面。

而从财政政策来看,特朗普明确提出要大规模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与此相对的是增加赤字和通货膨胀率,因此对于股市来说,这是利好。

而从放松监管角度来看,某些行业会受益于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尤其是金融服务和能源行业。其他行业,尤其是业务集中在国防基础设施的行业,可能会享受到更多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优势。

全球商品大涨或难持续

与股市相似,随着投资者消化特朗普将担任美国总统这个消息,全球商品也在10日迎来了上涨。

期铜升至近16个月高点,因预期特朗普上台后将启动大量基建支出。铁矿石大涨4.7%,至2015年1月以来高位。布兰特原油延续隔夜涨势,上涨0.3%,至每桶46.50美元。美国原油小涨0.1%至45.31美元,部分受美国库存上升打压。

目前而言,投资人似乎愿意姑且相信特朗普,但市场另外的一个共识在于,目前全球大宗商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特朗普还没清晰阐述政策。

迄今为止,关注焦点多落在特朗普的国内能源政策将如何,但不管该政策怎样变化,基本上都属于美国国内问题,对全球其他地区影响有限。

从表面上看,这有利于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出,但对煤炭来说就没那么有利了,因为煤炭要与产量更高、价格更低的天然气竞争。但全球来说,如果美国增加出口原油、成品油和液化天然气(LNG),这才会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对全球大宗商品前景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国际贸易政策。特朗普威胁要对来自中国和其他被认为对抗其“美国优先”政策的国家的商品征收关税,如果这些威胁成为现实,那将不利于大宗商品的需求。

铁矿石、煤炭,以及铜和铝等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可能将受创最严重。这些商品是许多制成品得以生产的基础,外加与它们相关的运输体系,使它们易受特朗普政策引发的全球贸易萎缩的影响。另外一个非常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如果美国开始提高关税壁垒,贸易伙伴将以牙还牙,这将对商品和服务流动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区。

瑞士信贷在研究报告中称,在亚洲对贸易较为依赖的经济体中,中国和韩国尤其容易受到美国敌对措施的影响,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对美国有很大贸易顺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