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扩围 超预期需求支撑煤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4 10:1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山西、内蒙古等地多家煤炭集团宣布,根据9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制定了相应的产能释放方案,标志着先进产能释放范围扩大的大幕拉开。

多位煤炭行业人士表示,受制于运力紧张、释放产量不如预期,目前产能释放增加对煤价还未构成影响。而从发电量、基建开工等方面的数据来看,宏观经济正在回暖,这将拉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市场对煤炭的需求或超预期。

9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明确将适度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投放,促进市场供需平衡。据测算,符合先进产能释放的煤矿主体大约为900处。对此,市场观点判断,煤价涨势将因产量增加而放缓。

10月中旬起,山西焦煤集团等煤炭企业产能释放方案陆续公布。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85处煤矿被明确列入先进产能释放范围。内蒙古则有7个盟市的172处煤矿、53432万吨产能(按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产能)被纳入上述释放先进产能煤矿范围。

“目前,陕西、内蒙古大部分煤矿仍然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资源供应仍然偏紧张。”汾渭能源的一位动力煤分析师告诉记者,陕西榆林地区对于煤管票管制十分严格,且将进行环保检查,也将使当地的产量受到一些限制。虽然山西地区国有大矿陆续宣布释放产能,但短期内产地煤仍然销售较好,价格稳中有升。

从环渤海港口库存情况来看,部分铁路线进行检修,产地面临汽车调派难、铁路车皮计划难申请等问题,近期发运到港口的货量偏低。港口现货供应仍然紧缺,部分煤种甚至处于无货的状态。加上华东、华中内陆地区下游库存仍然偏低,意味着港口下水动力煤短期内仍有上涨空间。

此前,先进产能首批释放名单中未包含焦煤矿,加之下游钢铁行业需求旺盛,8月以来,焦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在最新参与先进产能释放的名单中,一级先进煤矿产能开始涉及焦煤矿。

国投安信期货煤焦钢分析师曹颖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煤矿产能仅占约20%,其中主焦煤资源占比更少。而一级先进煤矿产能中部分焦煤矿的生产条件已经不具备满产能力,即使四季度工作日增加,也不会导致产量出现20%的增幅。焦煤、焦炭(1562, 24.00,1.56%)的现货价格仍具备上涨空间。

一方面,煤炭供应暂时未如预期那样出现快速增加,另一方面终端需求却有增加的迹象。日前公布的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反映出宏观经济正在好转。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统计数据显示,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9月共销售挖掘机5456台,同比暴增71%,环比增长25.5%,更加直观地透露了基建开工量明显增加的信息。

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专家分析认为,终端需求回升拉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四季度发电量有望继续维持6%至8%左右的增长率,在基建和房地产业的支撑下,钢铁和建材行业耗煤以稳为主,相应的煤炭需求有望出现4%至5%的增速。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有关会议透露,随着煤炭去库存阶段的结束,特别是进入冬季后,采暖负荷逐步加大,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同时增加的产能释放将有序到位,大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少数地区平衡偏紧,将针对少数供应偏紧地区定向增加部分产能投放,保障居民取暖、发电等用煤需求。因此,煤炭产能过剩的局面还未实现根本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