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中银国际研报:需求未显恶化 铁矿或迎反弹

来源:中银国际 2016-09-22 09: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

矿石短期供应增长压力有限,需求仍将主导价格。尽管旺季需求差于市场此前预期,但不意味着矿钢需求就此开始收缩。钢厂普遍盈利状态或维持钢厂对矿需求,同时下游库存依旧偏低将限制矿钢价格持续下行空间。

投资建议:

铁矿期货价格自前期高点回调接近15%,但钢厂普遍盈利状况意味着矿石需求暂将得以维持,矿价短期持续下行空间有限,因此建议尝试做多铁矿主力。

风险提示:

钢材需求加速恶化;房地产市场调控超预期

铁矿:需求无明显恶化 回调后或迎短期反弹

一、供应或小幅增加

早前主要矿山公布2季度产出数据,具体如下:淡水河谷二季度销量84471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1%和13.5,淡水河谷称由于上半年产出偏低,预计全年产量或接近此前公布目标(3.4-3.5亿吨)的下沿;力拓二季度销量8676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6.5%和7.4%;必和必拓二季度销量6462万吨,同环比分别减少1.7%和增长4.3%;FMG二季度发货量4340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2%和3%;英美资源二季度产量1235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1.1%和0.6%。至此,前5大矿山2季度销量同环比分别增长2.2%和7.4%,供应端仍相对平稳。

考虑到淡水河谷方面S11D项目于3季度末4季度初投产,预计届时仍会对供应端产生压力。从主要矿山公布的信息来看,预计下半年主要矿山(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英美资源、Royhill)发货量将同环比分别增长0.4%和8.6%,其中环比增速较快主要因今年一季度供应季节性收缩所致。

图1:主要矿山铁矿石发货量(单位:百万湿吨)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中银国际期货

二、需求维持稳定,或有改善空间

需求方面,对矿而言,钢厂高炉开工及盈利均处于较好状态。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基本维持在80%附近,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意味着钢厂对矿需求相对稳定。9月9日当周,样本高炉开工率升至80.52%,产能利用率达86.67%——为6月中下旬以来最高水平。尽管高开工率及高产能利用率或意味着后市钢厂对矿需求的增量有限,但目前钢厂的普遍盈利状态有利于矿石需求的维持——数据显示,样本钢厂盈利比例达82.21%,为5月下旬以来最高水平。

钢材市场方面,进入旺季以来,社会库存持续回升令市场对需求差于此前预期的担忧加重;不过钢厂库存仍处低位。中钢协数据显示,8月下旬重点钢厂钢材库存环比降98万吨1239.4万吨,为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同时重点钢厂粗钢产量环比降约6万吨/天至168.08万吨/天。因此,尽管需求表现恐不及此前市场预期,但对矿而言,钢厂高盈利状态或令其对矿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同时矿钢价格的持续下跌若导致钢厂产出收缩,将令下游低库存对价格的支撑得以显现。

图2: 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及亏损比例

资料来源:Mysteel 中银国际期货

图3: 重点钢厂旬度日均粗钢产量及钢材库存(单位:万吨/天,万吨)

资料来源:Mysteel 中银国际期货

三、矿价或迎短期反弹

综上,尽管后市矿石供应有增长压力,但新增项目的供应尚未释放出来,且下半年供应增长幅度相对有限,这意味着短期供应对矿价形成的压力偏弱,而继续令需求成为左右矿价的主要因素。

虽然下游需求进入旺季以来表现不旺,但考虑到旺季尚有一定持续时间,并不意味着矿钢面临的需求将出现持续收缩;同时介于钢厂钢材库存仍处低位,同时矿石港口库存已连续7周回落,或意味着目前促使矿石价格下跌的供需矛盾尚不突出;此外,铁矿石期货价格已从高点回落接近15%,或限制矿价短期继续下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