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煤企去产能镜像:限产发酵 下半年有望提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16-09-02 08: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和钢铁陷入了“去产能悖论”:钢价煤价逆势上扬,企业乘机复产,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逆袭”。但在年底达标的压力下,煤企和钢企下半年“去化”或将提速。

自“276天”限产政策执行以来,国内煤炭产量出现了10%的下滑,煤炭价格相应出现连续上涨走势,但反映到企业层面,各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关闭退出煤矿大同煤业(601001.SH)同家梁矿,责任企业同煤集团,退出产能300万吨/年,停产时间8月31日,封闭井筒时间12月20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期发布的一份去产能进度表如上写到。

此次涉及关闭的15家煤矿,多数被要求在8月底前停产,合计涉及煤炭产能1060万吨/年。而这不过是,国内煤炭行业加速去产能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自“276天”限产政策执行以来,国内煤炭产量出现了10%的下滑,煤炭价格相应出现连续上涨走势,但反映到企业层面,各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产品涨价使利润率有所提升,但各家煤企都在减产,营收规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两者对冲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未得到明显好转。”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8月31日向记者表示。

产量骤降

虽然上半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但反应到企业层面,各家情况却是喜忧参半。

Wind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划分的35家上市煤企中,1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9家公司净利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昊华能源(601101.SH)、大有能源(600403.SH)等5家公司降幅超过300%。

以行业龙头中国神华(601088.SH)为例,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98.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8.62%。

对此公司将其归结为,“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有所回暖,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公司2016年上半年煤炭平均销售价格271元/吨,去年同期售价则为317元/吨。”从半年报数据上也可看出,中国神华煤炭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中煤能源(601898.SH)则顺利扭亏,公司净利润从2015年上半年的亏损9.65亿元转为盈利6.16亿元。

“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煤炭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煤炭价格二季度小幅回升。”中煤能源在半年报中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靖远煤电(000552.SZ)外,其余34家上市煤企营收全部下滑。反映到企业层面,便是煤炭产量的下降,以中煤能源为例,上半年商品煤产量4038万吨,同比减少下降12.7%。

这与国家发改委8月29日发布数据相吻合,今年1-7月,全国煤炭产量19亿吨,同比下降10.1%。

“产量降幅超过10%,说明企业生产难以为继,也只有降幅达到这一标准时,行业才有反转的机会。”四川一位煤化工行业人士8月31日告诉记者,虽然上半年煤炭产量降幅较为可观,但仍需留意下半年煤炭生产是否会发量。

不过,从目前限产的角度上看,下半年煤炭行业产量难以大幅提升。“周围几家大型煤矿,都是严格执行的276天限产政策,周末、节假日都不生产。”8月31日,山西一位煤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产能去化有望提速

“现在是买家找我,只要手中有货,一个月上百万吨也能走掉”,浙江庞鑫电力能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8月31日告诉记者,目前下游需求旺盛,但上游限产导致煤炭供给偏紧,“公司现在没有库存。”

陕西府谷县一家煤矿人士8月31日表示,虽然近期煤炭价格一直在涨,但并未对需求造成影响,目前出货速度很快。

煤炭变得如此抢手,与目前的行业供求关系密切相关。

今年3月,国务院7号文提出了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政策,将煤矿生产天数从330天限制到了276天,即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周日原则上不得安排生产。

“从近期调研的情况看,山西限产执行严格,煤监局可以直接监控煤炭产量”,华东一位近期前往山西调研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国有煤企目前没有违反限产的动机,而民营煤企又面临着稽查压力,这使得276天生产政策执行较为严格。

前述浙江庞鑫电力人士也指出,限产政策使得煤炭产量大幅减少,而下游需求却未有改变,“即使部分企业想要复产,也要面临着各项检查,所以产能亦难以释放,下半年煤价仍将维持涨势。”

邓舜认为,去年底时已有部分煤企停产,通过市场调节的作用清理了部分产能,今年再次实行276日生产政策,导致供应缺口有所增大,尤其是在7月、8月期间。

需要指出的是,“限产”不等于“去产”,上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进程并不理想。

据了解,今年煤炭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量为2.5亿吨,但是截至7月底,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8%。

“去产能最大的障碍,主要是如何遏制已退出的产能死灰复燃”,邓舜向记者表示,供需偏紧导致煤价上涨,部分小型煤矿眼红高利润,很可能会偷着复产。

他预计,下半年煤炭行业可能会出现“压小放大”的局面,即小型煤矿继续执行限产政策,对大型煤矿的产能限制则会相对放松,这将成为影响煤价下半年运行的重要政策性因素。

从去产能的角度上看,共同增加市场供给,从而抑制煤价过快增长,无疑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产能去化。

由于剩下的5个月里,煤炭行业仍需完成62%的去产能任务量,产能去化力度较上半年也将随之增强。

以煤炭重镇山西为例,近期山西工业厅发布的公告便明确指出了,各家推出产能具体的停产时间和封闭井筒的时间,同时也指明了相关责任人。

“近期去产能专项督查组已赶赴各省市督查,预计下半年产能力度会更强,对于不同类型的煤矿也会差异性对待。”邓舜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