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货促黑色产业链转型 铁矿具备国际化基础

来源:中证网 2016-08-25 10:2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4日于青岛召开的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的同期活动上,业内人士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黑色产业企业在贸易、销售、库存等面临的问题及如何解决进行了热议。市场人士认为,产融结合是未来黑色产业链转型提效的重要手段,其中期货市场在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及优化库存管理等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实体企业要用好期货工具来适应产业未来的发展变化。

产融结合

促黑色产业链转型

在谈到产融结合时,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过去传统的“明天会涨价就赶紧存货”等经营模式,企业在生产销售时会很被动。而随着期货工具的出现,企业的生存经营会凭此工具将自己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简单化,因为企业只需要考虑两件事,即时间和库存。

“简单说,就是根据期货品种和其对应的基差来锁定远期价格,不断调节企业的库存,同时也可根据期货标准品的价格信号来调节企业生产的各个产品的数量,以提升经营水平和能力。”他认为,产融结合就是实体企业与金融企业一道合作,使企业经营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企业本身有它的实力在,如果加入宏观微观价格配合研究,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就会大大提升。”目前,从大商所推出的“保险+期货”以及多个品种对应的场外期权等实施效果看,衍生品创新确实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更为广阔的空间。

相关市场人士介绍称,随着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深化,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该项政策的核心主旨之一,在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产业配合推动下,企业利润情况有所好转。通过近几年市场切身经历,黑色产业企业普遍意识到,能否保住利润、尤其在不景气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对风险的管控能力十分重要。

以焦炭(1256, -16.00, -1.26%)出口业务为例,中国五矿集团焦炭外销部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焦炭出口量在总产能中比例较低,对价格影响相对较小,但焦炭出口优势明显,有时面临激烈竞争,价格会出现持续倒挂。

在此情况下,他表示,在焦炭出口端,企业要积极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配合套期保值操作,通过期货市场,令企业的利润和风险锁定在可控范围内,实现稳定的经营利润,“虽不一定能赚太多,但会避免大部分损失”。

在谈到利用焦炭期货套保的心得时,他说,套期保值的核心是期货市场提供优质的避险工具,企业要妥善利用这一工具锁定利润和规避风险。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套保,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焦炭出口时价格波动的风险,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使库存管理更加灵活。他指出,期货价格能够引导企业提前感知供需变化,通过期现结合明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辅之以科学有效的反应机制,及时指导、组织经营生产,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特别是加快焦化行业重组和落后产能退出步伐,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铁矿石期货

已具备国际化基础

在黑色产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期货市场作用日益突出已成市场共识,上市有焦煤、焦炭和铁矿石等品种的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其中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期活动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近年来大商所在品种逐步丰富、市场功能发挥持续提升下,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大,铁矿石更是成为国内商品期货中的重量级品种。

大连期货市场成绩的取得、市场功能发挥能被实体企业长期高度认可,有市场人士就认为,这与大商所始终坚持市场创新和市场优化两手抓的方针分不开。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际化的品种需要国际化的期货市场,这也是大商所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初心。同时,也是基于铁矿石期货已具备了国际化的基础和条件这一前提,通过国际化能够改善境内投资者结构,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她说,目前,保税交割、货币政策已经落地,技术系统则已上线测试,交易所正以风险可控、平稳运行、逐步放开的思路,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相关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交易所正不断完善铁矿石交割环节,以进一步促进期现结合。目前拟通过调整出入库费用、降低厂库滞纳金等降低交割成本;实施仓单服务商,改善投资者近月月份交割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