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大宗商品波动剧烈 期市打造实体经济减震器

来源:中证网 2016-05-27 09: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部分期货品种暴涨暴跌,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迅速增加。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专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资产配置轮动加速,资金偏好变化速度加快,通过对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研究,企业可以在战略上完善库存管理、原材料定价管理,实施扩产、减产等中长期发展战略。对大宗商品产业来说,当前既有很大挑战,也存在转型的机遇。期货市场应抓住历史性机遇,帮助企业运用好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价格波动增大 地炼业“无米”心慌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的心情估计只有过山车能类比。伴随着黑色系的“变脸”,包括橡胶、镍以及沥青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出现大涨大落。大宗商品波动率较去年下半年明显提升。

铁打的大盘,流水的资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商品市场波动频繁与中国经济中的三个错配不无关系。一是实体经济回报下降,但资本预期回报率仍然较高;二是全社会资金“短多长少,紧多松少”;三是全球经济增长两大引擎(全球化+劳动力)减速,但资本仍然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资产配置往往在追求高风险与“抢流动性”之间反复切换,形成资产配置的轮动。

追踪22种大宗商品的彭博大宗商品CRB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了美国国债指数与美元指数同期涨幅,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投资资产之一。而就在一些期货私募业绩伴随着波动率回升而增长的时候,普通企业却提心吊胆地坐了一回“过山车”。

面对高位盘整的国际油价,作为近期国内原油进口新力量的地炼企业已经开始担忧。“一旦油价再次大跌,那么5月疯狂进口原油,而资金储备比较弱、常规生产有问题的地炼企业就可能最先破产。”业内人士表示。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称,2016年炼油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可能持平或继续下降,产能过剩愈发突出,值得警惕。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30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3000万吨,炼油能力维持在8亿吨左右,炼油产能超过需求1.2亿吨。

无独有偶,“大修复”已经成为今年来大宗商品市场的主旋律。以有色金属期货为例,今年以来沪铜、沪铝、沪锌、沪铅、沪锡反弹幅度达到了7%-25%。因有色产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去年以来,铝企、铜企等有色企业联合减产限产措施不断。但与缺乏原油期货工具的地炼企业不同,有色产业企业对价格波动的担忧缓和许多,因该产业链上大多数企业长期以来形成了期货套保的习惯。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8.8%,达3.36亿吨,暂居全球第二位,进口依存度继续创新高至60.8%,2020年或达到67%。截至“十二五”末,中国主要炼油产品——成品油(汽、柴、煤)均已呈现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其中添设40美元/桶的“地板价”,在国际油价低迷徘徊阶段,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使得2016年初起国内炼厂的利润得到“保护”。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面对庞大的现货市场规模,原油相关产业的发展仍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引导与风险管理机制。市场体系的不完善,也使得相关产业的发展无法实现与全球市场真正意义的对接,甚至不得不依赖“政策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交易的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市场供求集中。国内有色行业,尤其是铜行业的现货贸易常用的两种作价模式均以期货为基准,分别以期货均价和期货盘面点价的方式来确定购销基准价格。因此,期货市场能比较准确、全面地反映真实的供给和需求及其变化趋势,对生产经营者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作为金融衍生品,期货保证金制度具有金融杠杆属性,是把双刃剑。运用好套期保值工具,既是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有色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加快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对当前有色金属行业的运行遇到投资效益、进出口等下滑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更加凸显出企业参与市场的重要性。

在上述论坛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也表示,套期保值呈显著增长趋势,大量实践表明,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完全可以将市场风险转移出去。此外,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保持在0.9以上,其中铜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0.93以上。镍期货良好的价格相关性已经使其成为现货价格的定价标准。

建立虚拟库存 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去年年底以来,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减产限产措施不断,导致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近期进入盘整态势。上下游企业进入了密集紧凑的期货“蜜月期”。

“之前很多人认为企业参与期货套保是赌博,我说企业不参与套保才是赌博。”广东一家有色金属贸易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有色行业对于期货的认识发生了很大转变,不少企业在产品价格剧烈波动期间利用期货工具实现了稳定的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运行中,期货市场价格是未来的预期价格,而这个价格直接反映了现货供求变化预期,反映了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以及相关产业变化,同时又通过交割机制与现货价格连结,这使得期货价格成为现货经营的有效参考。

作为我国铜业的龙头,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江铜集团20多年前还是一家中小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期货。江西铜业集团副总经理吴育能表示,由于购销均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并且持续坚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20多年来江西铜业的经营业绩一直非常稳健,持续发展。江铜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每一步都离不开期货市场和套期保值,期货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吴育能称,在上世纪90年代“三角债”大范围爆发的时候,江西铜业通过期货作为销售渠道成功规避了这一风险。再例如,现在很多下游铜加工企业,已经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的精铜原料库存,以压低实物精铜原料库存,从而降低资金占用和成本。“经过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实体企业实现购销和经营的一个有效补充,企业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实现经营方式和运作模式的变革。”

就应对供给侧改革中的市场价格风险问题,吴育能建议,企业可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矿山。由于对外收购矿山的周期长,资金占用大,不可抗力因素较多,而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矿山可以有效规避上述问题。“国内企业应该研究运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矿山的可能性和操作策略。”他说。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蔡东澄表示,伴随着中国油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上市产品流动性的逐步提高,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有效规避经营风险的规范场所。上期所可以通过逐步完善产品序列,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成品油产品标准,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引导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油品序列上市产品的逐渐完备,以及远期标准合约的制度设计,可以让企业了解可预见未来的供应/需求/产业利润之间的动态关系,有助于企业做好生产经营的安排与风险规避,做好产品结构的调整,并有助于原油相关能源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期市创新不断 更多风险工具可期

通常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是期货服务现货的常见方式。

吴育能认为,期货市场在服务现货产业方面通过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发挥作用。就价格发现功能来说,期货交易的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市场供求集中。而在风险管理方面,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将现货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期货市场转移出去,从而实现原料成本、库存和产品的价格锁定。在经营环境不佳的背景下,这对锁定企业经营利润是非常重要的。

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创新,部分企业通过利用期货和现货市场的优势,已经实现了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从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需求角度来看,衍生品市场的创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大宗商品定价体系的创新。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的过程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定价体系,使得大宗商品以期货为基准价,加减升贴水定价,更加适应上游到下游贸易链的打通。二是融资模式的创新。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好了价格,利用第三方仓库管好货,这时银行愿意拿出资金支持企业的仓单融资、货单融资等需求。资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银行往往利用这些模式来支持企业的发展。三是风险管理工具的创新。除了期货市场之外,市场上现在还有掉期、场外期权、大宗商品的中远期合约等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以利用这些多元化的工具为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服务。

马文胜表示,由于这些创新,企业运营模式也在发生着很大变化。企业开始向价格管理、风险管理转型,有的企业向大宗商品的交易商转型,有的向产业基金运营商转型,有的向资产管理商转型。企业的这些转型已经在市场中出现了,它的核心就是要利用好衍生品工具。

另外,能源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是重化工业领域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市场的引导将是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权威的“价格信号”和产品标杆指引或成为供需相互适应的关注焦点,规避经营风险的场所和手段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原油期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待监管层批准上市后,将在上期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由此拉开中国原油及成品油系列期货市场发展的帷幕。以人民币作为货币标杆的油品期货将出现在全球能源市场序列,其业务规则与国际接轨,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可以参与。未来油品市场的权威价格信号将逐步成熟,或成为引导产业经营发展的关键路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