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基本面施压 铜市震荡下行

来源:中证网 2016-05-11 10: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铜市震荡向上,月初铜价处于调整,进入中旬开始走强,但此后再度遇阻回落。进入5月,受市场人气及基本面拖累,铜价震荡下行,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15时,芝商所(CME Group)旗下COMEX期铜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价格本月累计跌幅逾7%,报每磅2.116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数据转好迹象初现,但持续性较差,料经济反复筑底。供需面上,铜精矿进口量预期维持相对高位,而前期受沪伦比值走高带动而大幅增加的精铜进口量有望在人民币贬值和沪伦比值回落的压力下降低,精铜产量则在高企的加工费刺激下稳步增长,但产能限制了精铜产量的增速,铜价的反弹令铜企减产措施延缓,因此二季度铜价并不乐观。

今年一季度,铜价上涨势头猛。具体来看,宏观方面,今年初,全球货币市场相对宽松,美国的数据整体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阶段性缓和,减轻了非美国家资本撤出和货币贬值的压力,从而使得非美国家在时间窗口上获得阶段性货币宽松、减轻通缩压力的机会。

基本面上,传统的消费旺季预期也是铜价反弹的助力。从实际的消费来看,房地产行业明显好转,电缆行业表现仍不佳,空调行业好于去年同期,总体需求好于去年。从当前来看,最新的联储政策仍以鸽派为主,各国宽松政策继续进行,中国稳增长仍然是主要的政策导向。供需方面,铜精矿过剩仍是隐忧,但当前下游消费转好,房地产和汽车的阶段性转好使得消费市场仍有亮点。

公开消息显示,4月下旬铜精矿市场交易情况良好,价格小幅上扬。由于一季度炼厂因比价因素采购量有限,近期缺货现象逐步加剧,现货采购量提升明显。据上海有色网监测,铜冶炼厂计划将二季度铜精矿现货TC价格从一季度的100美元/吨下调至85美元/吨。消息称加工费的下调和冶炼厂铜矿紧缺有关。

从国家层面来看,秘鲁是今年铜矿主要增量来源,最新的产量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秘鲁2月铜产量较去年同期跳增70%,因Freeport旗下的Cerro Verde项目增产,Antamina铜矿增产以及Las Bambas铜矿投产。Cerro Verde铜矿2月铜产量为41873吨,较2015年2月增加180%。Antamina铜矿2月产量为38865吨。五矿资源旗下的Las BAmbas铜矿项目2月铜产量为10632吨。该国3月铜产量较去年同期激增46%,得益于数个新矿增产,秘鲁今年料成为全球第二大产铜国。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206万吨,同比下降0.4%,去年同期为增长7.7%。铜产量199万吨,增长8.5%,增速同比回落5.9个百分点。消费方面,广交会境外采购商15.2万人,较2015年春交会增长0.47%,结束连续三年下滑局面,外需有好转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铜市需求疲软的局面难以明显改善,但伴随中国经济筑底的过程,铜市需求有望逐渐复苏。春季现货补库存需求带动的铜价上涨结束,二季度受市场人气及基本面压制,铜价可能将继续震荡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