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大商所回应近期系列监管举措:坚决遏制过度投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2016-04-26 20: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大商所再次发出通知,对铁矿石、焦煤、焦炭和聚丙烯四品种进一步提高交易手续费。大商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监管、坚决遏制部分品种过度投机交易趋势,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根据通知,自4月27日起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6,铁矿石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2.4。

该发言人表示,近期影响市场的因素复杂,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一些品种特别是黑色板块的相关期货品种成交持仓比快速增长、且持续保持高位,出现过度投机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大商所高度重视市场风险防控工作,自4月18日起采取了系列(包括扩大部分品种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取消当日先开仓后平仓交易手续费优惠、取消程序化交易带来的异常交易行为豁免等)监管举措,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抑制过度投机趋势,防控市场风险。整体来看,相关举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个别品种成交持仓比仍处较高水平,需要进一步采取防控措施,以更大的力度从早、从紧、从严管好市场,以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大局。

大商所新闻发言人说,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期货市场发展仍不充分、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认识仍然不足的形势下,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交易所将继续对市场运行保持高度警惕性、密切监测监控市场动向,将继续强抓监管不懈怠、做好各类风险防控预案准备和制度完善工作,必要时会进一步采取相关监管举措。同时,将加大市场稽查工作力度,打击违规违法交易行为,维护“三公”原则和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位发言人强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经济保增长、调结构任务较重,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进,在此形势下,更需要期货市场各方统一和强化认识,服从和服务于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大局,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更好地发挥功能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并维护期货市场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良好局面。交易所也希望广大会员单位充分担起自律管理职责,共同做好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希望投资者理性投资、合规交易,不以一时害长远,共促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商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总体看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与企业需求仍有差距,很多实体企业尚未参与到市场中来。但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仍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在价格波动较大时极易出现盲目跟风交易情况,进而给市场带来过度投机风险。从目前市场资金和交易情况来看,国内期货市场只有4000多亿元的保证金水平,仍低于去年最高水平,说明近期外部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有限,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但在期货市场T+0交易机制下,部分品种短线交易量大、市场换手率过高,从而使市场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在此背景下,国内期交所相继出台措施,也体现了交易所不求规模但求质量、进而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大局的指导思想和决心。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相关举措已发挥应有作用,市场整体降温。

26日国内商品期货成交量单边2741.9万手,比上一交易日减少733.5万手,大部分品种换手率出现下降。在相关品种中,今日大商所提高交易手续费的铁矿石、焦煤、焦炭和聚丙烯成交量比上日均有下降,成交量分别居当日国内各商品品种排名的第2、第20、第12和第5的位置,但换手率仍处于上市以来的较高水平,特别是焦炭品种换手率在大商所各品种中最高,在此情况下大商所进一步提高相关品种手续费、加大力度遏制投机体现了交易所对市场风险防控的重视和态度的坚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