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多项制造业发展新政年内将出 制造业企业市场感受分化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4-26 16: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业务除了从事隧道工程的盾构机销售持平之外,其余的冶金、矿山、建材、煤炭等设备全线下滑,市场需求下降60%至70%。”北方一家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市场需求仍未好转”,这是采访中不少制造业企业的共同感受。与此同时,企业通过创新转型调整的步伐也在提速,在市场偏冷的背景下,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已经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应。比如环保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设备、机器人产品、新型家电等仍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多项以创新引领制造业发展的新政年内将出台,力挺高端制造业。

现状 传统行业仍存下行压力

“我们受大环境的影响明显。”一家位于沈阳的重大技术装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重化工业产能过剩,企业大部分服务对象都削减投资,公司接到的制造新设备订单比前几年大幅减少。

过去一年,该企业主要业务板块除核电设备之外,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等设备全线萎缩。“这些行业新上马的投资项目几乎为零,扩能改造项目也是少之又少,对新增设备的需求尤为不足。”上述负责人说,尽管风电产品等业务板块保持稳定,但在公司产品中占比太小,支撑作用不强。

下业不景气带来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据悉,一些下游的冶金、煤化工、石化企业订购该企业的设备后,因政策、环保和市场等原因暂停投资项目,无力支付设备尾款,一些完工的大型设备只能堆积在企业库房。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加剧后,装备制造业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比如产业层次不高,大部分企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企业“小、散、低”,难以适应国际竞争;技术创新观念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工业的水平还不够高等。

据工信部装备司统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较上年回落4.5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下滑2.78%,较上年回落9.53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增长2.52%,较上年回落8.68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仍未好转”,这是采访中不少企业的共同感受。从家电业的情况来看,我国家电行业已经结束高增长,进入调整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行业承压加大,整体规模增长放缓。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告诉记者,2015年我国家电业(不含电视机等视听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为14084亿元,同比下降0.4%,出口同比下降2.7%,与过去十年的高增长相比,这种情况前所未有。

2016年开年,市场环境也显示出偏冷迹象。据国内家电行业权威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提供的数据,今年第1周至第7周,苏宁、国美两大家电零售商零售额总计下降15.8%。“受全球经济、国内住宅市场和大家电消费周期的影响,2016年市场形势仍然不乐观。”姜风说。

亮点 环保及新型家电逆势增长

尽管市场总体偏冷,但借助较早布局转型升级的优势,一些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纷纷进入市场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市场升级。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介绍,以变频产品为例,其普及正在从空调向洗衣机、冰箱延伸。从2013年到2015年,变频空调零售量比重从54%上升至61.8%,变频洗衣机比重从约20%上升至36.9%,变频冰箱比重从12%上升至20.8%。

“消费市场潜力很强,关键看有没有能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产品。”国内一家品牌家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家电行业较好实现了互联网+带来的营销模式转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大家电中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线上零售量比上年增长60%至70%,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量则翻了一番。

上述位于沈阳的技术装备企业负责人说,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效率提升提出更高要求,大量装备都需要升级改造,同时其日常维护、维修业务也在增多。集团客户服务公司去年实现服务收入超8亿元,成为集团为数不多的利润增长板块。

另一家位于辽宁阜新的环卫设备制造基地一片忙碌。“传统装备市场大幅下滑,但是除雪、清扫等环卫设备,以及垃圾处理设备市场近年来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向此领域转型成为公司的选择。”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正在研发15个新产品,今年夏天将有8个新品批量生产,特别是针对东北农村环境改造设计的专用垃圾清运设备,预计5年内市场规模可达上百亿元。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表示,当前用于基础设施、重化工业建设的大型装备出现低迷,但环保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设备、机器人产品、新型家电等仍然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利好 创新引领发展新政年内将出

记者从工信部、发改委等权威部门获悉,今年我国将出台一系列创新引领发展政策,以此进一步壮大高端制造业。据悉,2016年工信部将根据上述工作目标,推出超过30项具体政策。其中工作重点包括: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具体措施包括按照国务院部署,加紧编制和推出11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重要规划、行动计划;同时推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出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制造业、“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

2016年工信部还将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出一系列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措施,其中包括:制定六大行业分业施策的指导性意见,或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提升工程,围绕传统行业改造升级需求,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战略”;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铝型材在各领域扩大使用,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

工信部部长苗圩还透露,为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也是工信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工信部正在和发改委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以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问题;第二,还将推动低效产能退出,对能耗、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实施产能依法依规有序退出;第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跨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最后,还将停止以任何形式审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孙韶华侯云龙 王炳坤 王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