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原油供需迷局中背后秘密大探究

来源:汇通网 2016-04-21 14: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伴随原油价格下跌,全球原油投资者关于原油供需关系争论不休。但是大家都没有真正去花心思深究背后真正的原因。

下面我们从几张图表来观察原油供需迷局的主因之一:

自2014年6月30日以来,世界债务一直在下降。而此时正是世界石油价格开始下降的时候。

世界债务下降的一个原因是美元升值,而石油以美元计价;如果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则对于那些货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国家来说,同样的货币只能买到更少的原油。自2014年美国停止定量宽松政策的时候美元开始大幅上升。以美元衡量的世界债务,随着美元的上涨开始下降。

图2.世界石油供应生产(包括生物燃料、天然气等)和布伦特月均现货价格,据EIA数据。

只要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价格高企,用其它国家货币结算石油产品价格就较高而难以承受,原油需求量逐渐缩小。

我们在观看世界债务数据时,令人震惊的另一个问题是债务增长的方式是分配产生的(图3)。家庭负债增长远低于企业和政府。

图3.全球非金融债务分布(含家庭,企业和政府),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债务数据。

自2008年3月31日以来,家庭持有的非金融类债务已接近天花板逐渐走平。事实上,在2014年6月30日和2015年9月30日之间,家庭债务萎缩了6.3%。相比之下,自2008年3月31日以来,企业和政府的非金融债务都上升了。

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消费者才是经济真正的基础。如果消费者的工资不高,他们的购买力(考虑到债务和工资因素)是不会上升很快,他们不会买很多诸如新房子和汽车等的大产品,而这些大产品正需要石油消费。消费者收入低导致的购买力不足方才是原油需求减少,价格持续暴跌的真正原因!企业可能认为,他们可以继续保持增长,而不需要和消费者一起,但很快这种企业单方面增长就会被证明是一个神话。如果不涨工资,政府也不可能增长,因为政府的大部分税收来自个人,而不是企业。

如今,投资界有大量的论调鼓吹诸如某地区减少石油产量,石油价格将上升等等话题。原油价格上升的前景如何,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思索可行性如何。

事实上,为了使石油需求回升到足以支撑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的,我们需要消费者有更多的钱来能买得起的更多的商品。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解决三个相关的问题:

1.消费者的低工资

2.世界债务不再上升(特别是消费者债务)

3.相对于其他货币美元过于强势

这些问题可能是难以解决的,所以我们应该预期油价或多或少进一步走低。石油供应不足可能会带来暂时性的油价反弹,但这并不能解决全球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支出不足的永久性问题。

只要劳动者收入不足,那么所谓的消费拉动型经济也必将破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