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流动性宽松预期升温 大宗商品又集体狂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6-04-12 09:4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去产能和货币宽松持续的大背景下,4月11日期货市场再次开启狂欢模式。截至收盘,橡胶、郑棉、焦炭等多个主力合约涨停,9个品种主力合约涨幅超过3%。普涨其实是一种货币现象,是超额流动性使然。

在去产能和货币宽松持续的大背景下,4月11日期货市场再次开启狂欢模式。截至收盘,橡胶、郑棉、焦炭等多个主力合约涨停,9个品种主力合约涨幅超过3%,其中,黑色系板块全面爆发,螺纹钢、热卷、铁矿石、焦煤期货主力涨幅分别为4.75%、4.48%、3.33%、3.30%。

“昨日大宗商品普涨其实是一种货币现象,是超额流动性使然。”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

他认为,这可以从M2与经济总量的比例中看出,也可以从期货市场的资金增量中看出端倪。“目前的流动性偏紧往往是结构性的。整体上,由于货币进入实体不理想,就形成金融热而实体冷的局面。”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544046455手,成交额为230684.2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69.16%和143.38%。

国际市场也呈这种现象。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商品基金累计吸引到150.6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在主要行业基金中处于领先位置,其中有127.29亿美元资金流入了黄金等贵金属基金。而能源基金吸引到67.75亿美元。

这一观点与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不谋而合。他在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上说,大宗商品此轮反弹是由流动性主导,缺少最终需求支撑。

陶冬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后危机时代,中国也进入了后工业时代。在雷曼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急性危机期过了之后,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摇摆度增加,其中,美联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次加息应该是在今年下半年,最有可能是今年9月份。

在此背景下,目前美元的强势不过是中场休息,还会有下半场的拉升。他说,“这将决定许多资产价格的走势。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最坏的时期还没有过去,甚至还没有到来。”

从国内宏观面来看,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而之前市场预期CPI同比涨幅在2.5%左右;PPI则环比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同比下降4.3%,降幅继续收窄。民生固收分析师表示,货币政策因CPI回升转向收紧的概率很低,经济政策仍将以“防风险”为主,货币政策仍会稳定短端利率促进信用宽松,财政稳增长措施还将继续加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大宗商品期货表现强劲正是受到货币宽松预期带动。其中,钢铁、金属等周期性大宗商品,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最为直接。

展望后市,生意社分析师认为,目前伴随着原油的涨跌不定,整个市场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点,橡胶、塑料等一些还未上涨到位的商品将继续回暖,而有色、农副产品甚至钢铁类商品前期上涨迅猛过快的则将开始呈现回调。短期来看,鉴于原油上周的再次暴涨,预计本周化工、橡塑甚至能源部分商品会继续维持涨势,如果宏观面无明显利好带动的话,有色、钢铁类部分商品可能会面临下行压力,预计涨跌幅比例维持 “四五”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