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过剩印记难泯灭 期市黑色系步入铁锈时代

来源:中证网 2016-03-07 09:2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侧改革在整个资本市场掀起了巨浪。中国钢铁业正在加速淘汰过剩产能和去库存,淡水河谷等铁矿石巨头煎熬度日之际无奈计划减产,“链条式”压缩产能正在席卷钢铁业的整个上下游。

反映国内期货市场上,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步入了“铁锈时代”,在连年暴跌后开始触底回升,其中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在2016年前两个月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5%,尽管价格反弹幅度令市场咋舌,但不可否认的是,“拐点论”并不能掩盖已经产能过剩印记,其未来的价格回升之路注定不平坦。

铁矿石再演大涨行情

市场似乎一般不按常规出牌。低成本供应的增加及中国需求的疲弱,本应该在2016年对铁矿石价格构成压力。但实际上,铁矿石价格却在2016年的头两个月上涨近20%,站在每吨50美元上方。

相关机构监测数据显示,青岛港62%品位铁矿石到岸价格3月3日上涨2.1%至每干吨52.50美元;去年12月曾触及每干吨38.30美元,创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2月其价格却累计上涨19%,为2012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虽然大涨行情再度上演,但矿商巨头仍然煎熬难耐。近日,巴西矿业巨擘淡水河谷预计,2016年将有7000万吨全球铁矿石产能关闭。业内人士表示,在惨淡经营了一年后,2016年铁矿石退出产能总量将大于新增产能数量,市场供需压力小于去年,因此今年铁矿价格跌幅将明显减小,甚至在中国去产能和去库存的调节下,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受国内钢厂复产增多及巴西、澳大利亚受天气因素影响发货减少影响,春节后进口铁矿石价格成为涨势最强劲的大宗商品。

位于东南沿海的厦门石鼓山码头,某物流公司运输车队为了环保正在用集装箱运输铁矿砂。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司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5年年底就开始天天运输铁矿砂,港口的大部分铁矿砂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运输到靠近厦门的漳州的一家大型的民营钢铁厂。

“有时候这家钢铁厂一天就需要1万吨铁矿砂,所以我们非常繁忙。”上述运输车队的司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指出,近期主流矿山发货逐步恢复较高水平,到港量在逐步增加,而目前钢厂高炉开工率恢复程度不及预期,钢企需求较为平稳,进口矿价进一步上涨幅度有限。

受铁矿石及煤炭等干散货市场回暖的影响,3月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报34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点,涨幅2.09%,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各类型船舶运费齐升。一些海运分析师认为,近期原油价格维持底部盘整,对船运成本形成一定支撑,加之黑色商品的运输量有一定增加,从而导致BDI指数有所回升。

另外,来自一些钢材现货商提供的消息显示,春节后钢厂复产有所加快,但总体看受制于债务及资金压力,钢厂复产速度整体不及预期,华东地区主导钢厂对代理商3月份订货依然普遍打折,厂提资源规格也普遍不全。而当前无论是钢厂库存和市场库存,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后需求的释放,市场库存将有望转入全面下降通道,供需形势也将进一步趋于改善。

随着价格反弹,铁矿石成为大宗商品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品种。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其价格反弹可能受到中国钢厂补充库存和天气因素导致澳大利亚部分发货中断的提振,而这些支撑因素可能是暂时性的。

期市“黑色系”整体受益

在钢铁去产能以及房地产刺激政策拉动下,近期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趋于改善,以钢铁、煤炭、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最近三个月出现一轮强势上涨,对市场整体信心形成提振。

其中,2月份焦煤、焦炭表现相当亮眼,连续上涨改善市场预期,走势较2016年1月份更强。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焦炭期货价格今年以来累计上涨9.7%和13.0%。此外,经过过去两年的大跌行情后,2016年铁合金价格出现阶段性筑底反弹行情,郑州商品交易所硅锰、硅铁期货价格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33.35%和25.48%。

一位私募机构研究员表示,今年2月份,春节后“黑色系”价格普遍走强,主要因素一是随着下游复工现货价格逐步企稳回升,对期货上涨起到一定支撑;节前节后房地产政策陆续发布、力度加大,短期刺激一线城市房价大涨,激发市场乐观情绪,预期引导下短期风险偏好加大;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发布,积极财政政策定调,为下游基建投资提供稳定增长的预期;此轮黑色系上涨由板材传导至铁矿石,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以及去库存预期、铁矿自身补库存预期、钢企盈利持续恢复等为价格传导提供支撑,成本端大幅上涨对螺纹上行提供动力。

他指出,从此轮主导因素来看,形成超额上涨主要是在于政策预期下的风险偏好和成本端支撑,实际需求缺乏有力支撑,随着价格上涨、风险偏好释放,短期调整风险加大。3月份下游需求季节性恢复,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基建投资逐步释放对需求产生支撑,房地产投资预期会因基数效应短期企稳,实际需求总体预期有望加强。

银河期货研究员郭军文表示,虽然煤焦钢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但房地产市场预期有转暖迹象,当前无法对钢材需求开始好转进行证伪,需要观察后期开工数据与钢厂库存变化情况。从季节性角度看,进入3月份,钢材库存都会经历一个下跌周期,关键是要对比库存下降幅度与库存的绝对值。

郭军文表示,若钢价上涨会带来盈利改善,并减弱减产预期,钢厂开始逐步复工,煤焦需求有望增加,加之煤焦供给收缩幅度较大,短期内现货有补涨需求,下跌难度较大。近期,煤焦仍有维持强势的可能,但3月份的煤焦行情走势取决于实际需求改善情况,虽然房价上涨较快,但3月份实际开工恐不及预期。

不过,东证期货研究员孙枫指出,推动黑色金属价格走高的绝大部分因素来自于良好的预期,与基本面存在明显的脱节。有很多预期在短期内也无法完全被证伪,但价格走势最终要回归基本面。最核心的基本面因素是黑色金属的供需矛盾仍然异常突出。宏观经济先行指数显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很难指望国内钢铁需求会显著回升,而去产能去杠杆又是一个极其复杂和非常漫长的过程。与此同时,煤电油运等各方面成本都在下行,拖累黑色金属价格下行的成本塌陷因素也没有消除。所以,黑色金属品种的前景依然黯淡。

黑色系悄然步入“铁锈时代”

期货市场黑色系的价格整体反弹,似乎并不能令多头信心满满。业内一些分析师担忧,黑色金属价格走势仍未摆脱下行通道,因为市场预期的好转拉动的价格走强很难持久。投资反弹拉动钢铁需求和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的预期在短期内难以被完全证伪,所以黑色金属价格仍有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仅仅依靠预期支撑的反弹行情终有落空的时候。

从库存方面来看,担忧不无道理。相关机构监测显示,从全国钢材库存来看,截至3月5日当周全国钢材库存量继续上升。另外,因准确预测宏观经济方向而得名的“铜博士”亦是如此,国际铜价近一个月以来明显反弹至数月新高,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却激增至历史最高。

上海大柏树附近一家钢贸商的负责人表示,春节后钢厂复产有所加快,但总体看受制于债务及资金压力,钢厂复产速度整体不及预期。华东地区主导钢厂对代理商3月份订货依然普遍打折,厂提资源规格也普遍不全,而当前无论是钢厂库存和市场库存,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后需求的释放,下周起市场库存将有望转入全面下降通道,供需形势也将进一步趋于改善。

邱跃成表示,以最新的成本和钢价测算,多数钢厂生产螺纹钢仍处于略有亏损状况,盈利的企业主要依靠使用前期低价原料库存。而相对来看,近期板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螺纹钢,部分具有产能转移条件的钢厂开始将铁水优先使用于生产板材,减少建筑钢材生产比例。

另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1月99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7.1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93亿元。显示近期钢价上涨仍不足以使全行业扭亏,成本对钢价走势依然形成支撑。

邱跃成认为,当前国内市场及钢厂库存均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在各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以及央行年初信贷集中投放带动下,国内终端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市场供需有望继续改善。同时,近期板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建筑钢材,部分钢厂将铁水优先用于生产板材,对建筑钢材价格走势也将形成支撑,短期国内钢价或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任务首当其冲。煤炭、钢铁现有产能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因此,去产能也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无论投资者还是行业企业,都不能对当前的市场形势过于乐观,毕竟去产能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