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上行遇“拦路虎” 国际油价反弹非反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29 08:4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自1月末所及六年低点持续反弹,导致市场乐观情绪升温。

在巴克莱、美银美林、法兴银行等诸多投资银行纷纷上调年内油价预期的同时,一直等待油价见底反弹的投资者伺机而起,最新公布的布伦特原油(56.88, -0.18, -0.32%)净多头头寸一举升至纪录高点。

然而,油价反弹之旅并非“一蹴而就”,受库存增加预期及沙特评论拖累,国际油价周二(4月28日)亚市及欧市盘中皆跌逾1%。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价格重心稳步上移,国际油价有望继续反弹,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原油供应相对过剩的格局仍将延续,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因素的扰动,今年国际油价料将呈现“反弹-盘整-再反弹”的节奏。

油价反弹逾20% 乐观情绪升温

今年1月末以来,国际油价见底反弹态势明显。截至4月27日收盘,美原油指从47.16美元反弹至59.45美元,年内最高触及60.55美元,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4%;原油指数从约52美元上涨至66.56美元,年内最高触及67.2美元,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7%。

从今年以来油价的走势来看,安信期货研究员牛卉指出,推动油价反弹的因素来自多方面,并不断发生轮动。“年初价格反弹主要是遭遇40美元的强技术支撑,价格超跌反弹,之后乌克兰局势缓解,美国油田钻井数量减少,利比亚原油产量中断,伊拉克原油出口减少,美元回落,也门局势动荡等相继成为推动油价反弹的因素。”

而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归纳为三点:其一,虽然欧佩克组织维持不减产措施,但后续缺乏进一步扩产动作,且成本因素导致部分产油国被迫减产,国际原油市场继续做空动能减弱;其二,随着夏季出行高峰季到来,油品消费步入季节性旺季,消费力量回升有利于改善供需失衡矛盾;其三,中东地缘政治危机时刻发生,输油航道受到潜在威胁,供应中断风险较高令油价获得溢价支撑。

“美国一系列宏观数据,包括失业率、消费者信心、居民消费、新屋销售数据等均持续好转,这使得市场预期美国对原油的消费量将逐渐增加,提振了原油价格。”兴证期货研究员刘佳利表示。

原油持续上涨导致不少投资银行上调了年内油价预期。本周二,巴克莱将2015年布兰特原油价格预估调高9美元至每桶60美元;将今年WTI原油价格预估调高8美元至每桶54美元。美银美林及法国兴业银行此前亦调高油价预估。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在截至4月21日的7天中,对冲基金将西德克萨斯中质油空头仓位缩减32%,净多头仓位则升至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布伦特原油多头头寸也增加4年来最高。

供应过剩 反弹并非一帆风顺

尽管市场情绪偏向乐观,但恰如业内人士所言,供应相对过剩依旧是围绕原油市场的主旋律,而地缘政治风险因素成为导致油价反弹的一个主要扰动因素,这一轮油价反弹的高度仍然有待观察。

沙特石油高官周一表示,该国保持将产量维持在高位,以满足需求和维持市场份额。同时,美国上周商业原油库存料连续第16周增加。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532万桶至4.89亿桶。

陈栋认为,虽然沙特保持产量维持高位,但缺乏进一步扩产的空间和预期,因此市场缺乏继续做空打压油价的动力,而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虽连续16周增加,但随着消费季节到来,供需关系料将改善。然而这些“变数”对拖累油价下行的效果立竿见影,国际油价周二亚市盘中下跌逾1%。

“综合来看,目前国际油价的走高只是阶段性的反弹,而非行情反转走强。”宋腾认为,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创历史高位,将抑制油价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大量伊朗原油可能再次进入国际市场,保守估计届时全球石油日产量将增加200万桶左右,这也将继续抑制国际油价的上扬。

“去年底我们即判断油价有望跌至40美元,若低价引发地缘政治风险爆发,或叠加其他利多因素,价格也有反弹至80美元的可能。就目前而言,WTI油价已经站上前期压力平台,若不下破,则反弹空间仍有望继续打开,可高看一线至65美元。”牛卉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