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泰国迎来宋干节长假 沪胶暂获喘息机会

来源:金融界 2015-04-17 08:3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泰国宋干节到来,胶农和胶厂迎来一周的停工期,短期胶水供应压力减弱令胶价获得上涨动力。受利多因素推动,本周国内沪胶期货呈现震荡反弹走势,周一一度走高2.76%。虽说近期胶价展现出积极姿态,不过潜伏利空因素并未消失,时刻威胁着多头,当下偏弱的终端需求依然掣肘胶价反弹空间。

本周开始泰国迎来宋干节长假。由于该节日在泰国人民心目中类似中国的春节,虽然法定假期为3天(4月13日至4月15日),但多数胶厂、贸易商、胶农都会放假一周,以欢度佳节。其中大部分工厂则会借机检修加工设备,洗刷乳胶储罐,因此这段时间对外供应胶水和烟片的数量会出现季节性回落景象。由于属于周期性现象,胶价自然会因为暂时供应停滞而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不过这种上涨持续性较差。因为宋干节毕竟只有一周时间,供应停滞期较短,加之节后产胶国低产期趋于尾声,割胶季随之到来并逐步转入旺季,后期新胶上市步伐加快,供应压力又将重新抬头,不利于胶价再度上扬,因此这种阶段性反弹走势往往会成为空头趁机加仓的机会。

供需整体过剩

首先,从全球供需角度来看,天胶价格长期低迷确实给产胶国产出带来制约效应,供应压力得到缓解,不过从中国橡胶年会上获悉,今年东南亚产胶国依然会保持产量正增长势头。从中长期趋势来看,全球橡胶供过于求未现缓和迹象,反而却有加剧之势。换言之,未来产胶国在供应端上创造的优势依然不能战胜需求端下降的劣势,尤其当“中国需求”放缓后,胶价依然面临因供需矛盾进一步加重而走弱的风险。据天胶生产国协会(ANRPC)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最大橡胶消费国中国预计今年橡胶进口量为425万吨,虽然高于去年的410万吨,但增速会放缓至3.7%,比去年的5%再度回落。进口增速回落的背后原因主要是预估今年中国橡胶消费增速会回落,由2014年的9%跌落至今年的4.6%。

同时,作为天胶消费景气度指标的重卡销售在旺季陷入惨淡境遇无疑从中观角度上透露出“中国需求”的乏力。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重卡销售为6.6万辆,不但比去年同期的9.7万辆大幅下降32%,而且远低于过去六年3月销量的平均值9.66万辆。而一季度累计销售也不理想,仅为13.37万辆,同比下降34%。这暗示在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冲击下,天胶需求萎缩程度非常显著。此外,作为重卡传统销售旺季的3月遭受如此大的“挫折”也会给二季度埋下负面阴影,由于其背后诸多因素难以改善,例如今年开始施行的国四排放标准,在此之前的透支销售以及用车成本增加均会给以后销售带来不利影响。而伴随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投资萎缩,各地工程项目开工减少,重卡市场前景亦会悲观,上半年同比两位数萎缩将是大概率事件。

胶市需求乏力

除了中观角度显示天胶消费乏力外,微观层面的多项数据指标也在体现这一特征。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3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7.5%,比上月大幅攀升了16.6个百分点。此外,在用胶最直接的轮胎企业方面,截至4月10日,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68.75%,环比上涨1.87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70.70%,环比微涨1.18%。无论是从现阶段的开工率水平还是环比增幅来看,二者均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鉴于疲弱的终端需求,轮胎企业迟迟未敢对天胶原料采取集中购入举措,随用随买的低库存策略延续至今。

虽说近期云南产区也迎来泼水节,市场割胶积极性较低,供应压力缓解推升胶价走强,不过面对节后新胶陆续上市的压力以及下游终端需求疲弱的现状,未来胶价走高缺乏持续性,反弹料将成为空头趁机进场的较佳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