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地缘因素刺激因素有限 原油空头勇杀回马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31 08: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原油市场短暂聚焦也门冲突的情况下,近期国际油价经历了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指数回调的大背景下,也门事件触发了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不过国际原油市场对地缘因素存在过度反应,因此油价在冲高之后快速回落。展望后市,供需基本面和美元指数走势仍是影响油价的主线。在供给过剩以及美元指数可能再度走强的压制下,原油市场料依然偏空。

油价经历“过山车”行情

最近三个交易日,国际油价经历暴涨暴跌。上周四(3月26日),国际油价一路飙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布油1505E合约大幅上涨逾4%,一度逼近60美元/桶。不过,3月27日,油价又“跌回原形”,大幅下挫5.19%。昨日油价再度走弱,截至记者发稿时,布油1505E合约又下跌1.3%至55.66美元/桶。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造成近三个交易日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也门地区冲突这一地缘因素的短暂聚焦。

“也门虽然不是产油大国,可是鉴于位置的关键性,其局势很容易和地缘政治、原油运输中断联系起来,加之原油市场做多热情压抑已久,因此市场最初对也门局势的反应十分激烈。”华泰长城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表示。

地理位置上,也门紧邻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并把守着石油出口要塞——亚丁湾和曼德海峡。美国能源署(EIA)数据显示,2013年,也门日均原油产量约为13.3万桶,产量排名全球39位。

不过,也门局势对原油市场的冲击很快“降温”。中信期货原油分析师潘翔认为,周五开始原油大跌,主要是因为市场意识到,从目前局势的发展情况来看,也门冲突不太可能影响到原油运输,因此炒作预期落空。

地缘因素方面,除了也门,伊朗核谈判也是当前原油市场聚焦点。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框架协议的计划截止期渐近,有消息指出,谈判或取得重要进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伊核问题谈判若能如期达成协议,这对原油市场将是一个利空信号。

基本面和美元走势仍是主导因素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地缘因素对油价影响的持续性较弱,一旦地区冲突能得到妥善解决,或变得常态化,那么原油价格料重新回归基本面的主线。

基本面上,原油供求不均衡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扭转。美国的页岩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的产量仍在增加,全球原油供应仍然过剩,而需求却难以完全消化。因此油价从长期趋势上看,仍然处于空头格局。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3月19日至3月24日的一周内,投机者持有的原油净多头减少36601手合约,至净多头206887手合约,显示投机者对原油看多的意愿有所降低。

不过,油价自去年6月起跌幅已经达到60%,目前价格接近2009年的低点,因此油价也并不具备大幅深跌的动力,预计未来油价将陷入底部震荡。

“短期来看,市场供给过剩,需求旺季未到,所以至少在二季度前半段,原油市场依然偏空。中期来看,应关注美国原油产量以及需求推动情况,但从美国原油库存高位、汽油库存高位的情况来看,供给面压力仍较大。”陈静怡认为。

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表示,当前油价走势的另一条主线是美元指数回调。3月下旬以来,原油价格总体处于反弹走势,其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发表了鸽派的政策声明,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降温,因此打压了美元指数。当前,美元指数处于震荡态势,暂时守住97点关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原油市场可能再度迎来“超级周”模式,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新增就业增幅将小幅回落至25万,失业率维持在5.5%不变。若数据向好,势必将使市场再度增强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届时有望扶助美元重返强势。

“美元指数出现回调,给包括贵金属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都带来了一线生机。对于A股油服类股票而言,油价走势虽然会产生一定的利多影响,但预计影响有限,A股股票更易受到大盘自身走势和热点题材切换的影响。”苏向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