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美元指数近百:铜博士遭遇拦路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06 08: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所有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正平步青云,大宗商品却风雨飘摇。截至3月5日,美元指数突破96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因良好预测性被冠以“铜博士”的金属铜,其价格自2月初以来走出一波较强反弹。但业内人士称,在美指追百的“拦路虎”面前,铜价很难走出反转行情。

作为所有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正平步青云,大宗商品却风雨飘摇。截至3月5日,美元指数突破96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因良好预测性被冠以“铜博士”的金属铜,其价格自2月初以来走出一波较强反弹。但业内人士称,在美指追百的“拦路虎”面前,铜价很难走出反转行情。

宽松潮起

今年2月多国央行追随欧央行的步伐,掀起新一轮宽松热潮。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货币政策宽松的诱因在于近半年来油价的暴跌,各国面临通胀走低,个别国家甚至面临通缩的风险。

2月美元指数涨势趋缓,陷入高位震荡整理,同期LME铜探底回升,涨幅在基本金属中排列第一。美国经济全面持续复苏,且其仍可能成为全球首个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支持美元指数位于相对高位。

美联储将于3月中旬召开利率会议,预计维持超低利率不变,但市场重点关注美联储内部是否会暗示于年中加息。目前预期时间为今年年中或10月。

招金期货的研究报告称,春节过后中国政策暖风频频吹来,一场抗击通缩风险的保卫战正式打响。先前曾造成铜价崩盘的原油价格开始止跌企稳,有效市场中美联储加息预期也早已包含在美元资产价格中,随着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的临近可供美元升值的时间价值在加速衰减,如此一来中国因素便自然成为了左右铜价命运的寡头力量。

供应过剩忧虑微降

宏观面的压力之外,基本面的压力正在下降。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在最新发布的月报中称,2014年11月全球精铜市场供应短缺4.2万吨,10月为供应短缺2.9万吨,缺口有所扩大。展望今年铜市供需格局,ICSG预计2015年精铜市场或转为供应过剩39.3万吨,因需求减缓及产能集中释放。

高盛也认为,基本面因素导致年初铜价疲软的走势,其中包括供强需弱及成本下滑等,最直接的体现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产铜国智利的精铜库存增加了逾17万吨,创十年来的最高。

一般而言,库存是体现精炼铜市场供需关系的最重要指标,但因为精炼铜金融属性的存在,使得铜市库存的变化已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供需关系的直接体现。截至2月24日,全球铜显性库存增加73845吨至468222吨,创下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

LME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铜库存增长3.6%,一年来首次超过30万吨。在该库存数据公布之后,铜价在纽约一度下跌多达0.7%,之后反弹。数据显示,年初以来,LME、COMEE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合计增加73%,这凸显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需求放缓的影响。

紧盯“中国因素”

铜博士盯着的不只是美元指数,还有“中国因素”,包括降息、收储、电力投资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2015年GDP增速预期目标为7%。

对此,中信期货分析师朱文君认为,GDP增速7%,此前市场已有普遍预期,所以对市场冲击有限。目前主要还是关注未来保障房、水利工程、铁路投资项目的实际启动情况。若市场对旺季消费的预期得到体现,那么铜价会巩固目前的涨势后进一步上攻。但若随着进入3月中旬,消费出现旺季不旺的话,铜价或将承压回落。  

从电网投资方面来看,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将达420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4%,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而2014年,国家电网投资金额达到3385亿元,同比2013年增幅达14.1%,大幅超出预期。

朱文君表示,2月铜价录得7%的涨幅,更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频频出现铜矿减产的新闻,在消费上春节的淡季预期大家都有,所以这个阶段更大程度上是突发的供应出现弱于预期的情况,导致大家对于铜市场的供应压力有缓解。加上铜的空头持仓较大,市场未出现进一步的利空消息,所以空头的撤退也助推了铜价的回升,此外近期大方向上铜与原油的走势比较一致,原油2月的大幅度反弹,也对铜价有助力。

招金期货认为,受益于中国逆经济周期政策,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发生明显好转。1月份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29%,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增长396%,这两项数据显示国内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正在逐步回升。在良好的投资环境驱动下,融资铜业务好转程度或超出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