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油铜上演商品“大地震” 商品巨震难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2015-01-16 07:4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一片哀鸿遍野景象,近期随着原油和铜前赴后继倒下,再度引发了商品市场“大地震”。 业内人士指出,原油和铜都是大宗商品的龙头,又是很多商品的原材料,其价格波动不仅影响到市场心理,还影响商品的成本变动,因此,原油和铜的价格剧烈波动直接引起了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

去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一片哀鸿遍野景象,近期随着原油和铜前赴后继倒下,再度引发了商品市场“大地震”。

业内人士指出,原油和铜都是大宗商品的龙头,又是很多商品的原材料,其价格波动不仅影响到市场心理,还影响商品的成本变动,因此,原油和铜的价格剧烈波动直接引起了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

“铜博士”大跌

2015年刚一开局,铜市场就遭遇了大跌。截至1月15日,1月以来上海铜期货价格累计跌幅逾10%。15日,沪铜主力报收每吨40920元,下跌2.9%。

2014年,沪铜价格累计下跌12.39%。尽管铜基本面偏弱,但就2014年来看,其价格表现得还较为抗跌。数据显示,2014年铁矿石价格接近“腰斩”,橡胶、塑料、焦煤、玻璃、甲醇、棉花等其他品种价格跌幅均超过20%。

“市场在蓄积下跌力量。”中信期货分析师朱文君表示,从消费面上来看,春节前市场基本缺乏订单,且实体企业资金较紧,大跌前现货始终处于贴水状态,此外上海和伦敦铜库存都出现增长势头,因此铜具备下跌力量,而在工业品市场整体走弱情况下,对于此前跌幅不大的铜,成为资金上做空的好标的。

一向被认为是全球经济晴雨表,金属铜被冠以“铜博士”的称号。铜的下一步走势对整体大宗商品市场至关重要。

朱文君说,需要看近期伦铜在每吨5500美元上方持稳周期内现货的跟随情况,如果在目前的价格依然难以看到较强的补库行为,说明实体消费市场对于2015年的预期不是太乐观,铜很难从目前的低位上回升,如果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上始终没有看到中国需求的好转,铜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油价欲“翻身”

原油作为与铜媲美的大宗商品,也引领着整体市场走向。去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目前纽约原油期货已经跌破每桶50美元。与铜一样,1月份以来纽约油价累计跌幅超过了10%。

不过,投资者在意料之外又迎来原油暴涨。1月14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涨5.64%至每桶48.48美元,创下2012年最大单日涨幅。一些业内人士预测,油价可能就此“翻身”。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指出,油价在前期“自由落体式”下跌后有反弹需求,同时空头资金开始获利了结,回补需求加大原油价格波动性。

价格的止跌是否意味着产油国之间的“价格战”将止?原欣亮不以为然,他认为,当前沙特外汇储备有足够实力来抵挡油价下跌对经济的冲击,更不好因此减产,另外包括俄罗斯也均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也表示,目前油价区间已经逼近部分页岩油厂商的现金成本,低油价迫使页岩油企业缩减资本,但由于油井低产再重启的成本较高,页岩油企业一般不会轻易关闭产量较高的油井。因此,北美与中东等其他地区之间的原油“价格战”在短期内停止的可能性较小。

商品“巨震”难止

原油与铜的价格剧烈波动,给市场带来了风险。

以铜为例,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认为,潜在金融风险增加是诱使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而铜价暴跌可能会引发银行暂停融资铜操作,使得授信更紧。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也表示,目前,由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需求下降,加上原油市场暴跌,大宗商品弱势加剧,因此整体震荡向下,铜大幅下跌与整体商品下跌有关,加上国内铜贸易融资逐渐减少,全球供应过剩明显,铜价下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属于价值理性回归。

“铜大跌意味着大宗商品全面倒下,铜作为最后一个倒下的商品之王,未来通缩的风险进一步上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