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专题报告: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视角观察流动性变化(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专题报告: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视角观察流动性变化(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相关阅读: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视角观察流动性变化(一)
2020年3月,为了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危机,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快速降至0%-0.25%。美国通过货币政策配合巨量财政刺激,重启量化宽松。财政赤字货币化拉动了美国经济,但政府债务飙升随之而来。2020年底美国的公共债务约21万亿美元,同增约4.2万亿,而美联储持有的美债约6.7万亿,同增约2.4万亿。2020年,公共持有的债务占美国GDP比重已高达99.78%。另一方面,只要美联储不在公开市场上抛售债券资产,这些以购债形式撒向市场的钱,已成为了事实上的新增货币。量化宽松导致基础货币增加是否一定引发通货膨胀并无定论,但2021年美国CPI同比开始攀升,2022年最高达到9.3%。美联储不得不正视管理通胀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管理通胀的同时保证就业以及维护金融稳定的问题。2022年3月美联储启动加息,6月开始缩表,2023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已经停止加息,并将在3月议息会议上讨论QT相关事宜。
美联储QT的方式是“被动式”的,即有计划地停止到期债务展期。自2022年6月1日开始,前三个月国债、MBS分别以每月300、175亿美元的速度缩减,之后分别提高到每月600亿、350亿美元。如果每月到期的附息国债数额低于缩减的目标值,则通过到期的短期国债补充。缩表的影响在资产端表现为国债和MBS余额下降,而在负债端,TGA、储备金和逆回购则表现各异。
在探究缩表进程以及流动性变化以及之前,需要先提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框架以及美国货币市场的结构。
调节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FundRate,FFR)及其目标区间是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在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执行的是稀缺准备金框架(ScarceReserves),通过“走廊体系”控制FFR的上下沿,其中FFR的下沿是储备金利率(Interestrateonreserve,IOR),上沿是贴现利率(DiscountRate,DR)。在稀缺准备金框架下,美联储将准备金利率设置为零,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准备金供应,从而令EFFR运行于目标区间内。2008年之后,大放水导致流动性泛滥,银行准备金余额远超准备金要求和应对支付冲击的需求,美联储难以再通过准备金供应的改变去调节FFR,于是转向充足准备金框架(AmpleReserves)——通过调整准备金利率为FFR设置下限——也就是“地板”体系。如果FFR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interestrateonexcessreserve,IOER),银行会选择将资金放入美联储而不是到银行间市场借出,由此IOER成为FFR的下限。但实际中EFFR往往在IOER下方运行,这是因为随着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成本也会增加,银行借入边际储备金所要求的利率就会低一些。另一方面,银行间市场的参与者还有FHLBs、房地美、房利美这样的GSEs,它们手里的流动性无法在美联储获得IOER,因此愿意以低于IOER的利率在银行间市场借出,所以EFFR实际上低于IOER运行。2013年美联储推出了面向货币基金、GSEs等非银机构的隔夜逆回购(ONRRP)工具,目的是吸收这些机构手里的冗余流动性。这样一来,非银机构手里的资金就有了ONRRP作为托底,因此ONRRP成为了FFR事实上的“地板”利率。2021年7月29日,美联储以IORB取代了IOER和IORR,EFFR维持在IORB和ONRRP之间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