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更高质量的5%,更积极的政策取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更高质量的5%,更积极的政策取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落地,重要的经济目标方面如下:GDP增长目标为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其中,5%的GDP目标符合预期,相比2023年保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是基于2022年较低基数的情况下设定的增速目标,2024年面对一个更为正常化的基数,同样是“5%左右”意味着今年的增速目标有更高的要求,也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政策取向。新增城镇就业目标继续维持在“1200万”的高位,显示出对就业问题的重视,当前的就业环境压力较大,较高的经济增长要求也有利于实现就业目标。“3%左右”的CPI增速目标维持不变,但加快物价企稳回升的重要性突显。和经济工作会议对应,政府工作报告将此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调整为“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综合来看,从宏观层面推动货币的活化以及扭转通缩预期或是今年宏观目标的抓手。
从当前的形势的判断,提出了“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国际循环存在干扰”,即全球经济的压力对于国内经济而言依然可能会构成一定程度的逆风以及充分意识到在疫后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内需传导弱势的问题。从10大任务的排序上来看,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排在第一位,体现出对于现代化产业建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上升,需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关系,随着我国新质生产力的路径逐步具象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科技、产业突围的必然选择也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从全年来看,应持续对于产业政策进行关注。
在财政与货币政策方面,财政政策力度较去年有所提升,今年的赤字率拟按3%安排,与去年持平;赤字规模为4.06万亿,高于去年1800亿元;专项债拟按3.9万亿安排,高于去年1000亿元;更重要是未来几年将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广义财政的扩张在中期具有一定持续性。整体来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调不变,“适度加力”这是由当前宏观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微观主体信心仍未根本提振的形势决定的,是顺应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目标的顺势而为。同时更加强调优化政策组合和支出效率,稳妥以及标本兼治化解债务风险,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是下阶段的重要任务。货币政策方面,政策基调延续“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预计2024年货币政策或进一步稳健宽松,降准降息仍有发力空间。除了稳增长、稳价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货币政策方面还新添了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2月以来资本市场政策组合拳的回归成功地扭转了市场持续下跌的悲观预期,报告中这一表述意味着政策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将是今年的主基调,这有利于从稳金融到向实体经济的传导。
总的来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积极信号,经济增长、通胀、就业等目标均符合预期,财政加力将成为增长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对于地产产业链而言,化解房地产风险仍是2024年工作重中之重,一视同仁支持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是重要抓手。2024年是疫后的第二年,疤痕效应逐渐消退,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强调信心的培育,同时强化科技含量更高下的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为新质生产力成为重中之重。对比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表述,新增了“大力”和“加快”二词,产业政策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未来或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宏观上的主要矛盾:第一,继续关注中东地缘局势的演变和对原油定价的影响,进入到Q2后在OPEC+在供给端的变化对于油价的影响又再度敏感,美联储目前管理通胀仍然较为平稳,尽管存在一些反弹迹象,但是尚未构成较大威胁,而一旦油价有突破当前震荡区间向上的趋势,那会对于Q2美联储管理通胀重新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油价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那么目前相对友好的美元金融条件仍有一定的延续性;第二,继续关注美联储在3月份行动的逻辑,经过1-2月份相对平稳的矫正,目前市场定价的2024年降息次数在4次左右,较年初的定价已经大幅修正,且首次降息的时间推迟到了6月份,在这个背景下,观察美联储是会维持12月份的基本判断从而延续维稳为主的思路,还是会继续基于经济的韧性释放出继续矫正降息预期的偏鹰思路;第三,关注国内前期经济政策向实体层面的政策信号,1月份金融数据强势,且M1增速大幅超预期,表明此前央行PSL的投放以及地产融资条件的放松开始修复企业部门的活期存款,但是向微观高频数据的传导比较缓慢,进入到3月份之后,临近旺季经济要开启弱反弹,跟踪政策的传导效果。两会时间窗口释放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信号,在此前货币政策先行的基础上,关注后续财政政策节奏。
展望后市运行,金融品方面,在汇率相对稳定的时间窗口,金融品在前期政策的驱动下估值修复明显,对于股指而言,在政策主动矫正了多空力量后出现了普涨格局,当前阶段处于大市值价值板块向成长板块扩散的阶段,货币层面M1增速的反弹,以及产业政策的频繁出台构成了催化,预计3月份市场将由普涨向震荡分化转化,节奏上成长小盘风格短期的补涨或与红利高股息板块一起构成两条轮动主线。国债而言,宽松预期背景下,市场的多头交易十分拥挤,新入投资者的加入带来市场波动的放大,预期三月份,利率市场牛市格局仍然保持,但是波动率会有明显的增大。对于大宗商品而言,目前政策预期和低库存对于商品有支撑,使得很多品种下跌空间有限,但是需求驱动目前较弱,旺季需求待验证,目前处于震荡格局下的品种相对较多,部分品种根据基本面修复的信号尝试性做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