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四季度GDP及12月经济数据快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四季度GDP及12月经济数据快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四季度GDP增长5.2%,在基数下降的背景下,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回升,但低于wind一致预期5.4%。环比增长1%,较前值1.3%有所放缓。202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5.2%,实现年初5%的经济增长目标。从结构上来看,2023年中国经济呈现分化型弱复苏状态,受全球经济增长之力和同期基数等因素影响,外需在2023年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减弱,受房地产投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消费是2023年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全年来看,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4.2、1.2、-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80%、23.1%、-3.1%。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超越前值和预期值的6.6%,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2%。分三大门类看,12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制造业增长7.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从12月数据看,受低基数效应影响,工业同比数据超预期回升。从环比来看,12月数据有所回落,此前公布的PMI生产指数亦有回落,降至50.2%,8-11月均偏高,这意味着12月工业生产虽延续扩张但环比有所走弱。从结构来看,上游与下游偏弱,中游多个行业依然偏强。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5%,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较前值加快0.1个百分点,符合预期。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6.5%,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9%,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9.6个百分点,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符合预期。从环比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0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0.4%,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年内首次回升,制造业、基建仍是重要支撑项,房地产仍是拖累。在前期出口边际改善、企业利润和营收企稳回升带动下,制造业投资仍展现相对韧性;基建投资方面,12月财政加快支出,特别国债两批项目超8000亿元的下达、PSL增加,基建增速也有所回升。房地产方面,12月当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为-23.97%,降幅继续扩大。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8.5%,12月单月下降23.04%,地产销售仍显低迷。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看,同比仍在下降,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标已经连续28个月处于同比下降态势。房屋竣工面积方面,虽然维持增长态势,但涨幅已连续三个月收窄。2023年地产政策维持宽松局面,且热点城市重磅政策落地,“保交楼”工作亦稳步推进,但市场预期降低,房企投资相对谨慎,新开工仍维持较大降幅,拿地规模降低,带动了投资增速持续走弱,房地产市场内循环难以打通。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不及预期8.2%,环比增长0.4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8%:餐饮收入增长30.0%。从12月数据看,受基数拾高影响,12月消费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速比上个月提升0.33个百分点。环比来看,餐饮、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等品类的快速增长对12月的消费增长起到重要支撑,而政策性补贴降低后,汽车消费放缓对12月消费增长形成一定的拖票。
2023年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整体看,去年四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复苏斜率有所放缓,供给端修复显著快于需求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内生修复动能仍需加强。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2024年经济工作定调,即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往后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房地产调整与新动能成长的对冲期,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与可持续性仍然是中国经济能否稳中向好的决定性因素。后续降息、降准、结构工具仍在工具箱,一季度降准降息仍可期待,有望为2024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和持续回升奠定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