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专题报告:有起有落的美联储预期引导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作者:丁沛舟 2024-01-12 1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专题报告:有起有落的美联储预期引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已收官,从大类资产年度走势情况可以看出今年美联储对市场的预期引导对大类资产价格形成了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即便出现了硅谷银行等风险事件的冲击,美联储依旧保持了货币政策总体的一致性,并对市场预期进行了有效引导。但临近年底,情况出现了些许变化,市场的降息预期与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官员们表态的分化程度加大,美联储的预期引导效力阶段性减弱。我们通过2021-2023大类资产年度走势的运行情况,结合美联储政策未来变化预期,对2024年主要资产价格走势进行展望。
全球大类资产年度运行情况:股债双牛商品回落。2023年国际市场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为发达市场股市指数,涨幅为21.77%。新兴市场股市指数年涨幅为7.04%,其表现与发达市场有不小差距。从地域来看,2023年美股表现尤为突出,欧股次之。随着美国通胀见顶逐步回落,美联储也在2023年放慢了加息步伐,2023年7月以后一直按兵不动,使得权益资产压力明显缓解,MSCI美国指数反弹至历史高位区间。MSCI亚太地区指数则受到A股表现低迷的影响,整体表现与欧美股市差距较大。全球股市地域间的结构性差异,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分化的加剧。债券资产方面,全球债券指数年涨幅为5.72%。2023年美国宏观经济稳步运行,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使得10年期美债与2年期美债利差走势筑底企稳。但与此同时,利率倒挂的现象仍旧存在,且进入12月倒挂程度有所加深。这说明美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美国银行业的隐患并未解除,美国金融体系仍存在受到冲击的可能。商品资产方面,RJ/CRB商品价格指数及标普高盛商品全收益指数跌幅分别为5.01%和4.27%。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商品整体需求不振,年度市场表现由涨转跌。外汇方面,美元指数年跌幅为2.04%。从构成美元指数的六个主要货币兑美元的走势情况来看,除了日元持续贬值弱势未改,其它五个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出现升值,这使得美元指数年度由涨转跌,这一定程度说明了美国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及经济间分化收窄。此外我们也看到阿根廷比索与土耳其里拉两个货币兑美元出现大幅贬值。一定程度说明两国经济危急程度加剧,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不确定性在未来如引发连锁反应,将对2024年全球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